▲酒店氛围灯筒里发现的可疑物品

  近日,一女子称,入住厦门一家如家酒店,意外发现房间天花板“藏着摄像头”。向酒店反映后,双方对此意见有分歧并产生纠纷。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摄像头已送技术部门检验鉴定。酒店负责人称已配合警方调查。

  酒店氛围灯里竟藏着个微型摄像头?

  据这位女客小涵(化名)介绍,6月27日她入住该酒店315号房,6月29日凌晨1时在休息前发现吊顶4个氛围灯中有一盏不亮,灯筒四周有粉刷的痕迹。于是,心生怀疑的小涵踩在床上检查,不料却发现灯筒上有个微小的孔洞,顿时更觉得不对劲,便把灯筒扯下检查。经过一番观察,发现灯筒内藏有一个微型摄像头,且微型摄像头的供电不是独立的,而是连接酒店吊顶电源线路。

  发现摄像头后,小涵十分害怕,该摄像头正对床面,那这几天自己的隐私是否已经泄露?于是小涵拍下了所有的证据,并报警和通知了酒店的前台。小涵和酒店工作人员交涉,发生了不愉快。“经理态度不好,不愿意道歉。”小涵说。

  据小涵所述,她是在美团预定的该客房。前晚,美团平台上该酒店的相关信息页面显示该酒店还在正常对外营业;在评分处,显示该酒店得分高达4.8分,达到了“棒”的等级。

  打开用户评价页面,当事人小涵留了自己的评价。小涵还提到:酒店负责人男经理刚开始态度非常恶劣,咄咄逼人,也不愿意道歉赔偿,甚至调查自己隐私,得知自己第二天要离开厦门,便开始拖延时间不愿意解决,一直在推卸责任,没有任何道歉和解释的意思。

  警方展开技术鉴定调查工作正依法进行

  7日深夜,厦门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针对此酒店房间发现疑似微型摄像头,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受案调查,对可疑灯筒、微型摄像头送技术部门检验鉴定。目前,调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中。

  昨日,导报记者采访如家酒店,事发酒店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表示“事件还没定性”,酒店称:“已排查酒店其他房间,并未发现摄像头,只有涉事房间这一间有,我们正配合警方调查。”

  据工作人员称,酒店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检测和整改,暂不接待顾客。“具体哪一天恢复接待还不清楚,要等整改的情况。平台上的时间并不准确。”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酒店目前都无法预订。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在携程App上看到,这间如家酒店7月8日至11日无可预订房型,7月12日可正常预订。飞猪App显示,该酒店8日到11日的房间已全部订满。而美团App上已无法搜索到该酒店。

  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林毅彬律师介绍,安装监控摄像头行为如果侵害了不特定公民的相关权利,安装者应承担相应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