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将乐县白莲镇铜岭村村民

  在山上劳动过程中,

  挖掘出一批年代久远的子弹

  经初步鉴定

  是红军在铜铁岭战役时遗留下来的

  从此次战壕挖掘出的子弹来看

  说明当时战役打得十分惨烈

  铜铁岭战役

  明溪, 旧时称归化。1934年3月, 在明溪的铜铁岭, 红军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这是红军第五次反 “ 围剿” 在东方战线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1933年冬,蒋介石调集50万兵力, 发动了第五次 “ 围剿”。东路 “ 进剿” 部队步步为营, 向将乐、归化、清流、宁化推进。

  1934年3月22日, 东路 “ 进剿” 军第十师师长李默庵、第五十二师师长卢兴邦率 1 万余人, 在空军的支持下, 由将乐出发, 进攻归化县城。上午 9 时, 敌军到达铜铁岭。

  △铜铁岭战斗红军指挥部旧址

  铜铁岭位于归化县与将乐县交界处, 铜岭在将乐境内, 铁岭在归化界内。这里群峰连绵, 山路逶迤, 铜铁岭主峰天上岗更是地势险要, 扼守这里可同时控制铜铁岭两面通道。

  驻守归化城的中央红军第七军团3000多人和宁清归军分区的地方武装, 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的指挥下, 在铜岭、铁岭筑起工事, 挖了战壕, 砍树设障, 准备阻击进犯的敌军。

  22日9点半左右, 国民党 “ 进剿” 军第十师三十旅、师直属队和第二十八旅一部共1000多人, 经大里、盖竹桥向铜铁岭扑上来。

  红七军团一个团守在第一道防线上。不久, 敌人进入火力圈, 该团立即向敌前锋部队开火。敌人凭着人多、 装备优良, 集中火力疯狂反击。第一道防线上的红军且战且退, 诱敌进入主力的火力网。但狡猾的敌军立即停止前进, 只派出小股部队打探虚实。

  见敌人一时不上当, 红七军团立即改变战术, 由诱敌深入改为分头出击。陈德贵带领一个团运动到铜岭松皮坳, 袭击敌后卫部队第二十八旅。郑光挺、林泉水带领一个团插入铜铁岭中腰一带, 猛攻敌第三十旅。敌第十师如一条长蛇被红军切成三截, 前头部队受到阻击, 中间部队遭冲击, 后头部队被袭击, 首尾无法兼顾。

  中午11时40分, 敌第五十八团、五十九团从左右两翼协助前锋部队开始反扑。敌前头部队进入铁岭伏击圈时, 立即遭到痛击。红军发挥机枪威力, 成片扫倒敌军。敌前锋部队乱成一团, 士兵纷纷退后。

  战斗到白热化, 敌临时指挥所里的无线电台拼命呼叫求援。一会儿, 3 架敌机飞临铁岭上空狂轰滥炸。红军撤往铁岭的制高点山头阵地。不久, 敌地面各部又开始向红军的阵地发起冲锋。

  坚守在高地上的红军, 组织密集的火力反击, 接连打退敌人多次冲锋。眼看一批又一批士兵溃败, 敌指挥官竟然命令督战队在山脚下放火烧山, 逼着士兵冲锋挽回颓势。整个铁岭瞬时浓烟滚滚, 烈焰冲天。

  红军抓住这一时机, 迅速发起冲击。进退两难的敌军, 被烧得哇哇直叫, 死伤一大片。敌军仓皇向沙洲、葛岭一带逃窜。红军穷追不舍, 最后在葛岭包围住敌军, 悉数歼灭。

  下午4时许, 战斗结束, 共计打死打伤敌官兵400多人, 击毙敌团长1名、营长3名, 俘敌几百人, 缴枪1000多支。

  铜铁岭战斗胜利后, 红七军团等部受到中央军委表彰, 军团领导荣立二等功。

  1987年, 明溪人民在铁岭战斗遗址上, 建起了一座5米高的纪念碑。

  责任编辑:周若楠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综合福建帮帮团、将乐县融媒体中心、《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汇》

  (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