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的居民楼

  ▲被成功救出的两名男孩

  7月5日上午,漳州市长泰区塘边新村一栋楼房内发生火灾,3名儿童被困在不同楼层中。在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前,这3名儿童通过用湿毛巾捂嘴躲在浴室或跑到阳台的方法自救,成功撑过20分钟,为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最终,他们被破门而入的消防救援人员救出。

  A

  事件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有人被困楼房内

  7月5日10时31分,长泰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长泰区塘边新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被困人员无法确认,请求立即出警。长泰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出动3台消防车1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到场时,整栋居民楼被浓烟笼罩,长泰消防大队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救援计划:水罐消防车停靠在着火建筑东侧的马路边,对着火建筑的阳台喷水降温,为营救被困人员赢取宝贵的时间;另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带领攻坚组在水枪的掩护下,由居民房西侧楼梯上到着火层强行破拆进入房内救人;另外,着火建筑周边实施警戒,为灭火救援人员让出施救空间。

  B

  自救 3名儿童湿毛巾捂嘴 躲在浴室和阳台上

  经过20分钟的紧急救援,最终,长泰消防分别在该居民楼的第3层、第5层和第6层共救出3名儿童,最大的11岁,最小的8岁。

  当救援人员进入被困人员房内时,眼前看到的画面令人欣喜不已:一名孩子,用湿毛巾捂着嘴,躲在阳台等待营救;另两名孩子,用湿毛巾捂着嘴,躲在浴室里。

  待3名被困儿童被成功救出后,长泰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对他们做了心理疏导和安全警示教育。而被问及为何懂得这些自救方式时,孩子们说:“消防叔叔们经常到我们学校教我们消防救援知识啊!”

  经询问知情人得知,长泰区塘边新村这一带多为居民自建房,不少房子里都住着租客。正值放暑假,这3名孩子的父母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因居民楼起火,孩子被困火场内。

  目前,该起火灾的起火原因,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海峡导报)

  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叶晨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