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价22元的网红雪糕。

  文/图 本报记者 蒙  婧

  酷暑来临,雪糕成了不少市民心中的“解暑神器”。可走到冰柜旁看到价格,从前也就五毛、一块钱的冰棍难觅踪影,小小一支“网红”雪糕售价10元起。“雪糕越卖越贵”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雪糕为什么越卖越贵?消费者是否愿意为高价雪糕买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红”雪糕花样频出

  售价动辄“10元+”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我市多家便利店、超市看到,曾经单价1元左右的低价冰棍难觅踪迹,均价在5元甚至10元以上的雪糕成为主力产品。一些过去价格比较亲民的老牌产品,例如“老冰棍”“小布丁”等,价格也从0.5元涨到了每支1至2元。夏商民兴超市金尚店的店员称,店内每支4元的热销款雪糕,进货包装从过去5支装变成4支装,总价却涨了近2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价格普遍上涨的传统雪糕,一些新口味、高颜值的网红雪糕也抢占了线下市场,单价较传统雪糕更贵。在沃尔玛SM城市广场店,网红雪糕多以盒装出售,每支售价在10元至40元之间。记者注意到,这些雪糕造型多样,外观有花瓣、瓦片、鲷鱼等形状。口味也更为丰富,从绿豆、巧克力、香草等传统口味到榴莲、芥末、鸡尾酒等特殊口味,并争相打出“无蔗糖”“活菌添加”等旗号,一些与奶茶、糖果等品牌跨界的“联名”款雪糕也越发常见。

  年轻人偏好尝鲜

  期待物有所值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年轻群体为了尝鲜或追求口感,大多乐意购买高价雪糕,而年纪较大的消费者多将雪糕视为普通解暑产品,更常选购平价老品牌。

  一家见福便利店的店员称,店内的高价雪糕卖得非常好,销售群体多为年轻女性和小孩。“有些顾客是看到社交媒体推荐来买的,还有的就是买来尝鲜‘打卡’的。”该店员称。

  走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愿意选购那些品质佳的高价雪糕,但希望物有所值。“奶味很浓,用料也好,除了贵没毛病。”挑了一支22元雪糕的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常吃冰品,但只要口感好,她愿意为雪糕的高价买单。

  一些平价雪糕也有特定的消费人群。市民施先生怀念从前雪糕的味道:“有的网红雪糕口味相当一般,但小时候吃的雪糕现在很难买到。”

  户外工作者王大爷左挑右选,最后买了冰柜里最便宜的东北大板,售价4元。王大爷说,自己吃雪糕就图个凉快,更青睐像“老冰棍”“德华”等平价的老字号雪糕,10元以上的他不会考虑。

  金尚社区附近爱鲜生超市的店员告诉记者,店内多是比较“接地气”的雪糕,卖得最好的还是5元以下的。“社区多是中老年人,高价雪糕卖不动,容易积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颜值经济的升温,消费者审美标准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雪糕的消费观念正逐渐改变。相对于价格较低的基础款雪糕,他们似乎更青睐价格高、品质好的高端雪糕,网红高价雪糕的畅销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