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提供的两张“网约订单”前后矛盾

  导报讯 (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王玉琳 文/图)“我没有拒载,之前接了订单要去接人,你看,这就是订单,时间比乘客投诉时还早,总不能拒载网约订单吧?我说的句句是实话!”出租车司机拿着自相矛盾的“网约订单”,要在执法人员面前证明自己没有拒载,结果他的“穿越剧”一一被戳穿。

  群众投诉

  遭遇出租车拒载

  近日,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其在东南亚大酒店附近公交车站打车时被一出租车拒载:乘客在车外告知要前往湖明丽景,但司机称已接某网约车平台订单要接客人,就直接开车离去。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调取相关车辆行驶轨迹、车内和前置监控录像深入调查。

  经查,当天19时左右,当班司机凌某在火车站北广场东南亚大酒店附近公交车站停车候客,当时,车辆正处于空车待客状态。19时05分,车外乘客告知司机欲前往湖明丽景,司机称已接网约订单拒绝运载该乘客,并直接驶离。

  网络订单自相矛盾

  的哥夺证仓皇逃走

  为进一步调查核实案情,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所属公司通知当班司机携带相关证件和资料开车来大队接受调查。在现场制作询问笔录时,凌某拒不出示岗位服务资格证件,还辩称乘客在车后追着要上车,他很害怕,就直接开车走了。

  执法人员告知这不属于拒载的正当理由,并指出该案的核心在于是否在投诉人告知目的地之前接到网约订单。眼看荒诞无稽的托词无法蒙混过关,凌某又耍出“赖皮手段”:他掏出手机摆弄半天,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远。过了一会,凌某返回出示了一个手机网约订单,并说了开头的那段“精彩”辩词。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该订单显示的下单时间竟然是“19:12”,也就是接单时间在投诉时间之后。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自觉“秒打脸”的凌某也顿时羞红了脸,现场抢走岗位证仓皇逃走。

  再次提供网约订单

  又被证实是“PS”的

  之后,执法人员多次联系凌某,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通报该车所属企业,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通知司机配合调查。次日,司机凌某再次来到大队,出人意料的一幕再次出现:其掏出手机又出示了一个网约订单,约车号码、起讫点、接车号牌等详情均与之前无异,但下单时间居然变成“19:05”。其解释称,之前提供的订单时间存在系统错误,以此次提供的订单为准。事出反常必有妖,执法人员立即向相关专业人士确认,最终得出结论:该订单下单时间属人为“PS”。

  经过长时间耐心劝导,凌某终于在铁证前低下了头,承认当时自己确实是拒载了:他觉得乘客目的地太近而不愿运载,想着待会抢接距离更远的网约订单。

  司机凌某的行为已构成无正当理由拒载,面临罚款500元,暂扣岗位服务资格证件15日的行政处罚。(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