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

  您好,我是孙中山孙女,海外有巨额资金需要继承,资金冻结需筹集解冻资金。

  犯罪嫌疑人

  您好,我是皇氏后代李综蒲干儿子,成立筹备处为海外巨资解冻需筹100万。

  犯罪嫌疑人

  您好,我是国民党李宗仁后人,要继承海外巨资,需发动群众参与筹集解冻资金。

  2019年来,以孙某、吴某明、李某虎等犯罪嫌疑人为首的诈骗团伙,以伪造国家文件、银行存档等手段,谎称自己为历史名人之后,在海外有可以继承的巨额资金被冻结,虚构了“孙某项目”、“新皇氏中村环宇项目”、“民族大业有功项目”等骗局。

  欺骗群众筹集

  解冻资金

  1348万元

  海沧警方严打民族资产解冻类

  诈骗案件

  获取线索后,海沧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全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攻坚克难。海沧刑侦大队深挖研判,锁定多名犯案关键性人物,初步梳理犯案关键性人物资金流、诈骗地点等相关犯罪证据,一批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编造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类虚假项目,以小投入就能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诈骗犯罪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海沧警方按照“云剑行动”的统一部署,根据公安部下发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相关线索,开展深度研判,缜密侦查,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7月,先后在我省及16个外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回顾案情

  海沧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志文

  案情披露

  (一)“孙某项目”

  犯罪嫌疑人孙某谎称其系孙中山孙女

  犯罪嫌疑人孙某谎称其系孙中山先生孙女,在海外有600亿资金需要继承,因海外资金被冻结需要发动群众筹集解冻资金。该项目采取伪造国家文件、银行存单,虚构“一带一路”、“众筹”等20个项目收取会员报单费。到案的犯罪成员分工为:

  副会长郑某、

  马某芳

  团长姚某、刘某红、邱某昌、苏某、陈某

  团统计周某毅、谢某颍、邵某华、张某才等人

  诈骗款项超

  1113万元

  (二)“新皇氏中村环宇项目”

  姚某谎称其系皇氏后代李综蒲的干儿子

  姚某堂谎称其系历朝皇氏后代李综蒲(真名曹存彩)的干儿子,需成立名为“新皇氏中村环宇投资公司”做为总筹备处,为海外的77760亿元资金进行解冻。因需要发动群众参与筹集解冻资金100万元。姚某堂伙同吴某明采取伪造国家文件、银行存单,虚构“民族大业”有功项目向会员分两次每人收取272元。到案的犯罪成员分工为:

会长吴某明
团长雷某英
团统计何某萍、张某、华某霞、邵某华、张某才
组长苏某丽
小组长蒋某英

  诈骗款项超

  120万元

  (三)“民族大业有功项目”

  李某虎谎称其系国民党李宗仁后人

  李某虎谎称其系国民党将军李宗仁、李济深、李烈钧的后人,在海外有2865亿美金资金需要继承,因解冻海外资产需要发动群众参与筹集解冻资金。其采取伪造国家文件、银行存单,虚构“民族大业”有功项目向会员分三次每人收取63.5元。到案的犯罪成员分工为:

  小组长蒋某英

  诈骗款项超

  115万元

  ▲海沧刑侦大队民警调查案件

  侦破过程

  根据公安部相关线索,专案组从“孙某项目”中负责发展受害人的“团长”雷某英(女,54岁,武夷山市人)着手研判,梳理资金流及物证,并通过反复推敲研判,确定嫌疑人近期在闽北一带的驻点。

  2019年11月6日、8日、12日,民警分别在闽北某小区、我市某小区抓获雷某英、何某萍、苏某丽、吴某明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缴获手机、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抓捕犯罪嫌疑人

  案件深挖

  在抓获嫌疑人雷某英后,专案组根据其供述,抽丝剥茧,扩线侦查,拓宽研判方向,发现其团伙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还涉及“新皇氏中村环宇项目”和“民族大业有功项目”诈骗案件。

  确定抓捕方案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到多个省市开展抓捕行动,先后于2019年11月13日至11月24日在湖南、河北、山东、辽宁4省分别抓获李某虎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于2020年2月11日依法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抓捕犯罪嫌疑人

  执行逮捕

  今年以来,海沧警方继续深度研判案情线索,先后于6月1日至7月8日分别在黑龙江、湖南、四川、河北、江西、吉林、新疆、甘肃、福建抓获陈某杰、张某琼等另外1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分别于6月29日、7月17日、7月31日经海沧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何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这类犯罪分子善于利用大众对党政机关的信任,假借当前国家方针政策和社会热点,再结合中国近代的人物事件,炮制所谓“民族资产”需要解冻的项目,以小投入解冻资金,就能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诈骗犯罪。

  特点如下

  01单一受害人被骗金额较小,多是几十至几百元不等。

  02案件涉及的人员众多、分布范围广。

  03案件相关虚假信息经由裂变式传播,危害性极大。

  普法提醒

  海沧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志文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国琴

  警方提醒

  1诈骗套路千万条,绝不转钱第一条!

  2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

  3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

  4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均是诈骗。

  (通讯员:海沧公安分局凌瑾) 

  采访/微信编辑:王珉

  来源:i听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