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顾德灵 李敏) 因所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口罩在产品质量抽样检验中,被判定为不合格,思明区某医疗科技企业日前被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改正,并处没收销货款及货值金额3倍,共计人民币5.2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筼筜市场监管所调查,该企业经抽检被判定不合格的口罩属一次性使用的民用口罩,该批次口罩生产数量10000个,已全部售出,总货值金额为人民币13000元。因原料熔喷无纺布质量较差、生产企业缺乏从业经验等原因,该批次口罩经抽样检验,共有4个项目不合格,其中NaCl颗粒物过滤效率(%)、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两个关键项目的检测值不足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标准值的一半,构成了生产、销售所明示的质量、功能状况与实际不符的产品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批次问题产品已无库存。面对检查,企业负责人表示,之前因口罩需求激增,原材料熔喷布质量参差不齐,他们也是上当受骗买到了以次充好的原材料。“口罩成品生产企业应对产品质量负责。如果原材料供应商存在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也可以诉诸法律来追偿。”执法人员指出。最终,生产企业表示对检验结果没有异议,对违法行为认错认罚,并立即启动了问题产品召回程序,同时全面停止生产落实整改。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企业作出责令改正,没收销货款,并处货值金额3倍共计人民币5.2万元的行政处罚。

  链接

  口罩新标准7月1日正式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呼吸防护标准GB2626-2019《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新国标对KN95型口罩在呼吸阻力、气密性、实用性能、清洗和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能反映口罩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性能。在标准中,根据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水平,过滤元件级别分为KN100、KN95和KN90,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分别达到99.97%、95%和90%以上,防护等级与过滤效率越高的防尘口罩安全性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