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去年国庆期间,湖里法院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去年国庆期间,湖里法院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通讯员 湖法宣 本报记者 谭心怡 图/湖里法院提供

  今年第一季度,湖里法院46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80件,位列全省基层法院中首位。2019年湖里法院受理、办结案件数分别同比上升37.77%、 31.1%,全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559件,同样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名列榜首。

  湖里法院的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迈过第六个年头,聚焦重点、聚焦难点,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在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常态下,捧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以改革谋大局]

  扫黑除恶  业态重塑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镜头

  厦门首起医疗领域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宣判

  2019年11月27日,湖里法院公开宣判全市首起医疗领域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陈某堂等1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九年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湖里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2月以来,被告人陈某堂、卓某荣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共同出资成立湖里阳光医院,先后招聘部分无医疗从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医院的医生、护士,购买配置性能低劣的仪器,以诈骗、胁迫为主要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

  据了解,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攻坚期。湖里法院集中刑事审判力量,稳步推进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审理工作,依法快审快判黑恶案件4件32人。为了使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湖里法院始终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把功夫下在“早”和“实”上——“早”,就是要提前会商,强化公检法三家联动;“实”,就是要夯实案情,力求证据面无懈可击。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推进庭审实质化,期间及时启动被告人认罪认罚制度。2019年,4件涉黑恶案件中有3件19人认罪认罚,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数据

  涉自贸案件审结上升82.6%,执结用时缩短25%

  湖里法院对涉自贸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判,快保快执,全力为自贸片区建设保驾护航。2019年5月至12月,共立涉自贸案件5153件,审结3588件,同比上升82.6%;集中执结1421件,用时缩短25%。

  在营商环境的评估指标中,保全时间、执行时间、执行到位情况是重要指标,为此,强化保全、执行的保障至关重要。同样是向改革要效率,湖里法院在2019年创新设立涉自贸案件执行团队,建立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做出保全裁定、第一时间移送立案、第一时间采取保全措施,每个环节多快一步,积小步成大步。

  除此之外,为了提供更有前瞻性的司法保障,湖里法院自贸区法庭还推出了一项“全国首创”“全省推广”的工作机制:概括性委托送达机制——由自贸片区内试点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文书集群委托送达服务,一方面从源头减少了自贸区企业“送达难”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无法正常送达的企业将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予以公示,不仅完善了厦门自贸片区信用体系建设,更有效提升了自贸片区的治理能力。

  “首创概括性委托送达机制、成立‘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创新基地’等举措,是湖里法院为维护自贸片区市场秩序,保障自贸片区创新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助力厦门自贸片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湖里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朝阳说。

  [以改革添动力]

  难案精审  简案快审  繁简分流提升质效

湖里法院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院庭长办案数近年来位居厦门市基层法院前列。这是湖里法院副院长蔡守业开庭审理民事案件。湖里法院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院庭长办案数近年来位居厦门市基层法院前列。这是湖里法院副院长蔡守业开庭审理民事案件。

  镜头

  引入专家证人  巧解医疗纠纷难案

  八旬老人到厦门某医院拔去11颗牙齿,23天后却不幸离世。老人家属和医院对医疗责任各执己见,而老人去世后未能及时尸检导致对此医疗事故司法鉴定也无法开展。湖里法院民一庭法官受理该案后,为了打破僵局,在庭审中引入专家证人,到庭提供专业意见并接受询问。最终,参考专家证人的专业意见,并结合在案其他证据,酌定为老人拔牙的医院承担70%的赔偿责任。

  民商事案件经过繁简分流后,进入民一庭、民二庭和三个派出法庭的,不少是“难念的经”。这类案件往往双方矛盾尖锐,事实及证据认定困难,司法鉴定、公告送达等司法程序复杂,案件审理难度大。为此,湖里法院以司法改革中的“审判团队建设”为契机,根据案件类别划分了若干专业审判团队,形成了专研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建工合同等不同案件类型的审判团队。法官变身“专科医生”,得以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提升对某类型案件的专业化把握。

  “在审判阶段,结合不同案件类型和办案难度,建立专业性更强的审判团队,让专业法官集中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为处理类似纠纷确立规则指引,从而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湖里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守业说。

  专业化审判既提高审判效率,更提升审判质量。2019年,体现审判质量的发改率、服判息诉率同比优化,发改率2.64%,同比下降1.34%,服判息诉率89.01%,同比上升1.20%。专业化审判也造就专家型法官,湖里法院副院长陈朝阳、殿前法庭庭长姚亮、民一庭副庭长李艳斐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厦门市审判业务专家”称号,人数为厦门基层法院之最。

  数据

  简易案件审判庭法官人均结案1081件

  2019年湖里法院简易案件审判庭审结案件7570件,7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081件,全年结案数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51.6%。

  近年来,立案庭、简案庭等部门探索简案快审的模式和机制,针对案情相似度高、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系列案,建立了“同类专人化”和“类案标审化”的审理模式,在确保诉讼程序依法完整的前提下探索系列案合并开庭审理。2019年12月,简案庭法官以要素式庭审方式用4天的时间高效地审结了某租车公司融资租赁合同、车辆租赁合同类纠纷700余件。另一方面,简案要快审,但绝不能粗办。以去年受理的“易分期”网络服务公司网贷系列案为例,一件案件中可能就涉及上百份合同及转账凭证,相关承办法官要对千余起案件逐一核对。为此,简案庭的法官们早已练就本领,工作日内人均一天审结4-5个案件不在话下。

  [以改革解民忧]

  网上网下 多元解纷

  诉讼服务减轻诉累

2019年4月12日,湖里法院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2019年4月12日,湖里法院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

  镜头

  发出全市首批电子支付令

  2019年10月,湖里法院殿前法庭在线审查受理了厦门农商银行支付令在线申请116件,发出电子支付令109份,其中105份在线成功送达,有效送达率为96.33%。从受理申请到支付令生效,平均审理时间缩短到17天,大大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和诉讼成本,这也是厦门市首批适用电子督促程序发出的支付令。

  “全在线诉讼平台”是湖里法院与科技企业纵横集团联手开发的司法改革点睛之笔,通过在线立案、在线送达、在线质证、在线审判,实现审判流程全在线,既减轻当事人诉累,也减少法官工作量。殿前法庭是湖里法院最早开展“全在线”审判模式改革试点的庭,电子送达是解决“送达难”的有效途径。为了让这项司法服务便利惠及更多诉讼参与人,湖里法院从改革伊始就着眼“前端塑造”,通过司法建议协助厦门地区部分银行完善合同中送达地址、电子送达方式及示范性条款约定。农商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裁丘吴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湖里法院适用电子支付令,大大缩短线下送达时间,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保障了银行债权主张的时效性,为银行金融资产有序健康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湖里法院“全在线诉讼平台”获评“全省法院十大改革创新亮点举措”,并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上受到广泛好评。

  数据

  2231件纠纷在诉前化解

  除了应用科技手段减轻当事人诉累,湖里法院还大力推进诉前调解,成立诉前调解团队,从各行各业择优聘任68名特邀调解员,着力构建以诉讼调解为主体,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公证调解、律师调解等为补充的大调解格局。2019年,共有2231件纠纷在诉前化解,没有进入诉讼流程。

  [以改革强法威]

  春风化雨 雷霆出击

  执行创新坚守防线

去年9月,湖里法院开展“亮剑八闽 夏季风暴 ——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专项行动,“网易福建”及湖里法院官方微博全程直播。去年9月,湖里法院开展“亮剑八闽 夏季风暴 ——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专项行动,“网易福建”及湖里法院官方微博全程直播。

  镜头

  “事务中心”升级为“服务中心”

  湖里法院一楼夹层,是2019年湖里法院升级“执行事务中心”后的“执行服务中心”。每天,执行法官都按排班表在执行服务中心“坐班”,与当事人面对面深入交流,对来访事项进行解答、联络和协调,及时反馈案件的进展,接收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和其他诉求。

  2019年,湖里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9961件,比2018年上升38.3%,而执行法官人数却没有相应增加。在案件如此高发,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的情况下,为何还要增加执行法官在执行服务中心“坐班”的频率?湖里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宋晋勇给记者算了笔账:“当事人总是找不到执行法官,一件普通的执行案件就可能激化成信访案件。而处理一件执行信访案件所需要花费的精力可能是原本执行这个案件的几倍。我们利用‘执行服务中心’,每个法官每周轮值半天,不但耽误不了日常的执行工作,还能更好地与当事人互动和提供服务。”

  数据

  执行到位金额5.92亿元

  2019年,湖里法院执行工作通过建立集约化办案模式、探索通过当事人议价方式破解财产处置难题等举措,配合“夏季风暴”等集中执行行动、强制腾房行动、移送追究拒执罪等执行高压手段,共执结各类案件8277件,执行到位金额5.92亿元。

  [访谈]

  湖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碧青:

  司法改革坚定不移 干警队伍拼搏进取

高碧青高碧青

  2019年是湖里法院很不容易也很有突破的一年。全年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3万(含旧存),收结案都创历史新高。取得这骄人成绩,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另一方面更是来自于我们有一支开拓创新、任劳任怨的干警队伍。

  2014年,湖里法院作为试点法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这些年来,我们围绕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等,推出了包括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试行法官助理制度、集约管理审判辅助工作、深化司法公开等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自主研发了“全在线诉讼”平台,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成立自贸区法庭、知识产权法庭,主动靠前为厦门自贸片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另一方面,我们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严管厚爱并重,放权监督并行,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案件千万件,全靠人去干。面对年复一年不断大幅攀升的收案态势,全体干警自觉加班加点,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公休、带病坚持工作……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作为院长,我为拥有这样一支拼搏进取的队伍感到无比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