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福州城内,你可以闻到荷花、白兰、茉莉花的奇异芬芳,却可能无意中错过了最绚烂的花季。在植物专家眼中,福州夏花的繁华,丝毫不输给春花浪漫。今天就让我们去看看福州夏花最为集中的公园景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千卉园。

  云集1500种花卉 夏季迎来狂欢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植物园。”

  不少植物爱好者是这样评价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千卉园。夏日的阵雨过后,园区五彩缤纷的花儿们,娇嫩欲滴。

  洁白的百子莲、紫色的巨竹蒿、深红色的飘香藤、橙色的龙船花、粉色的山桃草、火红的萼距花、黄色的芦荟花……各种花色,云集于此,让游客大饱眼福。

  百子莲

  火红萼距花

  山桃草

  松果菊

  龙船花

  园林专家介绍说,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福州植物园)的千卉园总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一共有12个特色花园分区,分别为:入口广场区、中心草坪区、艺术花园区、多肉植物区、闽韵花园区、岩彩花园区、滨水花境区、热带风情植物区、阴生花园区、锁香花园区、观赏草区、科研引种区。

  在12个分区中,有1500余种花卉,共计约16万株,是福建地区植物种类最多的公共绿地。放眼看去,你就可以在这发现上百种进入盛花期的植物。

  膨珊瑚

  须尾草

  鸟语林改良土壤 变身大花园

  千卉园的前身是福州鸟语林。负责建设千卉园的,是国内著名研究花境团队——刘坤良博士团队。

  2018年,刘博士的团队在茶亭公园打造了一条滨水花境,其中垂筒花、百子莲、紫娇花等新引种花卉,在这几年成为市区园林绿化推广的植物。

  建设千卉园时,刘博士的团队把这里定位为一座大花园。在种植花卉前,他们对原先的红土进行改良,让这里的土壤条件可以种植数百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千卉园这些植物来自天南地北,科研人员将这些植物种植在不同地貌的园区中,并观察记录它们的生长情况。

  到千卉园要看些什么呢?专家首先推荐闽韵花园,这里有150种福建乡土植物。其次是岩彩花园区,选用红砂岩作为主建石材,引种植物近300余种,如黄金树、紫薇桩景、重瓣澳洲茶、彩叶金龟树、胭脂红景天等。

  最后是锁香花园,它位于千卉园的东南部,这里引种香花(如香花崖豆藤、瑞香、含笑)、香叶(月桂、薄荷、香桃木等)、香果(百香果、咖啡等)植物近百余种。对游客来说,这里可以感受令人愉悦的香气;对于蜜蜂、蝴蝶等昆虫来说,这里则是食物来源。

  冷知识  

  夏花春花,究竟谁更多?

  很多人认为,在福州只有春暖花开时,才能满园鲜花。而到了夏天,不少花卉在烈日下容易发蔫。专家表示,景观有不少花卉不耐热、怕干旱,但经过园林工人遮阳和补水作业后,它们依然可以顺利度夏。

  园林专家表示,夏季的阳光是一年中最为强烈的,因此植物能够快速茁壮的成长。以花境为例,不少是菊科植物,它们的花期就集中在夏秋季。从这个角度说,夏季开花的植物数量不会输给春天。

  在城市的道路上,夏季的花卉也更为艳丽。福州的街头巷尾,金黄色的腊肠树、紫红色的大花紫薇、橙色的龙船花、白色的茉莉花等植物已经能够适应福州的高温湿热。景观花卉中,绣球花、万寿菊、百日草、夏堇、非洲凤仙花、蜀葵、矮牵牛等,就喜欢夏季的气候。

  “每种植物的花期,取决于光照、温度、小环境等因素。我们可以判断,春夏的开花植物,远比秋冬季多。但春花和夏花,谁更多,还需要更为严谨地进行观察记录。在千卉园中种植1500种植物,就有相关考量。这个答案或许将在未来被揭晓。”园林专家说。

  责任编辑:郑丽虹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