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6月28日讯 (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陈丹红文/图)“太谢谢你们了,街坊邻居都说我现在走路几乎跟正常人一样了。我真的是太开心了!”昨日,在晋江市深沪镇58岁的施荣育家中,做完髋关节置换术三周后的他,已经能在辅助行走器的帮助下行走了。为施荣育手术的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院长沈灏进行术后随访时表示,通过后期的康复训练,今后患者可正常行走。

  医生上门回访患者恢复情况

  施荣育说,14岁时,他的脚踩到钉子,因未及时处理发展成骨髓炎。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无力支付治疗费用,他在家躺了近4个月,之后走路就一瘸一拐。为了维持生活,他喂过猪,也当过三轮车车夫。“身体残疾,家庭又贫困,他迟迟讨不到老婆,后来经人介绍,才认识了妻子。”施荣育表示,婚后,他和爱人经营了小卖铺,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随着年岁的增长,施荣育跛行的情况越发严重。儿女的家长会,他一次也没参加过。“不敢参加,我怕给孩子带来影响。”施荣育坦言。

  去年,右腿的疼痛不断加剧,施荣育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表示,如果要治疗,需花费数万元。这让他打了退堂鼓。施荣育说:“我怕钱花了又治不好,更何况家里的经济情况根本支付不了这笔手术费。”

  幸运的是,辗转获悉晋江市贫困人员髋膝关节置换医疗救助工程后,施荣育在妻子的鼓励下报了名。经检查,施荣育右髋关节半脱位、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右下肢较左侧短缩8.5cm。今年6月4日,施荣育接受了右全髋关节置换术。

  昨日,为施荣育进行手术的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的沈灏院长及晋江市医院的医生,特地来到患者家中回访。沈灏说:“这次手术难度较大,但是患者术后恢复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晋江市的这项救助项目确实给这类贫困人员带来福音。”

  据了解,作为2021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将在年内为50名晋江籍因髋膝疾患导致残疾的贫困人员,实施免费置换髋膝关节,帮助他们实现“行走梦”,缓解贫困现状。目前包括施荣育在内,已有2人接受了手术。

  参与手术的晋江市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许永权表示,此次的手术、住院费用共4万余元,按照医保单病种付费进行结报后,剩余的自费部分由晋江市残联、民政局、扶贫办相关经费进行补助。

  “自费部分由政府补助后,我们不用花一分钱。”施荣育的爱人说,4万余元对他们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从医院回到家后,老公自信了很多,我们家的情况会一天比一天好的。”施荣育的爱人开心地憧憬着。(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