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交警

  2020年4月4日至6日为清明节假期,虽然受疫情影响,省内多地公告对集中祭扫活动进行限制,但因高速免费通行,加之短途祭扫出行、假期自驾出游行需求增大,货车流量回升,高速公路可能形成车流高峰,部分收费站因超载货车劝返存在拥堵隐患。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2020年清明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如下: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按往年清明高速公路流量增长约60%为参照,综合考虑疫情严峻期间出行需求被压缩因素,加之高速免征通行、各地复工复产、春季旅游踏青、扫墓祭奠出行等集中叠加,预计将形成春运后第一个交通流高峰,高峰值可能出现在3个时段:4月3日17时至20时、4月4日9时至12时以及6月6日17时至20时。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清明前后全省将有明显降水过程。4日,三明、龙岩、泉州、福州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5-6日,全省多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雨天湿滑,将对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雨天行车应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

  从近3年情况分析,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下半夜和下午事故量较多,占总起数66.6%,死亡人数占总数80%。二是追尾类事故较多。其中同车道行驶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的占事故起数41.7%,死亡人数占总数60%。另外,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事故占总起数25%,死亡人数占总数20%。三是小型客车肇事较多,占事故总起数25%,死亡人数占总数20%。

  二、安全出行提示

  疫情尚未结束,建议响应政府号召,减少集中出行和人员聚集。确需驾车出行祭扫或踏青游玩的,请提前关注天气状况、实时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等,选择错峰出行,科学安排路线。驾车出行要做到不超员超载、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严禁酒后和分心驾驶、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雨雾天气途经积水路段,要注意谨慎慢行。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不得占用应急车道,开启双闪灯耐心等待,依次排队等候通行,确保救护、防疫车辆和应急保障车辆通行安全畅通。墓区多处于山区丘陵,沿途多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道路,祭祀扫墓切勿乘坐货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非客运车辆,严禁货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和面包车超员,严禁强超强会和超速超载。

  福州高速

  1。福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暂停清明祭扫活动通告。驾驶人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交通出行,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和流动导致传染风险。

  2。关注天气变化及辖区公路特点。京台高速福州段白沙至大湖路段属于团雾多发路段。遇雾天行车,能见度差时,请开启雾灯、示宽灯,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或直接驶离高速公路。

  3。福州境内的京台高速、甬莞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罗源段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且长,弯道多。提醒驾驶人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进入隧道提前打开车灯,降低车速。

  厦门高速

  假日期间翔安、厦门、杏林收费口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建议泉州往厦门方向车辆,走同安、厦门口更为顺畅;龙岩、广州往厦门方向车辆,选择走海沧口或厦漳大桥。

  漳州高速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请过往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途经枢纽路段应留意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泉州高速

  1。沈海高速大坪山等路段新增测距卡口设备,对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超低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抓拍查处,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规,杜绝侥幸心理,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2。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车辆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车辆并入泉南线时应靠右侧车道行驶,严禁突然并线,避免引发危险。

  三明高速

  1。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人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2。中重型载货车辆途经泉南高速A道(泉州往永安方向)西洋长下坡路段前,请提前检查车况,控制车速,严禁空挡行驶。

  3。沙厦高速厦门往沙县方向82.6公里至45公里路段为长下坡路段,且多为桥隧交替路段,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

  莆田高速

  清明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连接湄洲岛出口红绿灯处车流量较大,通行缓慢,流量高峰为9点至10点,请进岛旅游的司乘朋友尽量错峰出行。清明节如遇雨天,请减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

  南平高速

  南平地处山区,高速沿线山地多墓冢,清明假日期间切勿为了祭扫方便,将车辆违法停放在高速公路上。

  龙岩高速

  1。古田及适中四车道同向分离点路段,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行经时切勿突然减速、变道,严禁违法停车、倒车。货车应按道行驶,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严禁占用客车车道及应急车道。

  2。需要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的,由同向四车道左侧两车道变换到最右侧车道,再进入匝道需要预留一定的变换时间和路程,请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切忌临时突然转向横穿车道,万一过了分道口严禁突然紧急制动,甚至倒车逆行。

  宁德高速

  1。 宁德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发布通知,暂停组织清明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广大驾驶人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倡导网络祭扫,减少交通出行,避免人群聚集。

  2。清明期间,请广大驾驶人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勿疲劳驾驶,切忌超速、违停、违法变更车道,切莫占用应急车道。遇有长下坡路段,请减速慢行,大车应挂低速档运行,严禁挂空档行驶。

  1。 2020年清明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危险和事故多发点段(14个)

  2.2020年清明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9个)

  3.2020年清明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道路管制信息(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