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尤溪厚丰:“迎蛇”节客盈门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10:55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迎蛇”队伍经过厚丰郑氏大厝。

耍蛇女

  ○张宗铝 文/图

  9月2日,尤溪县西滨镇厚丰村以“保护生态、珍爱自然”为主题,举行2018厚丰祭祀“蛇神”民俗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尤溪、南平等地3000多名游客参加。

  西滨镇厚丰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玉井坊郑氏大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郑氏大厝建造者郑孔时(1764-1856年)三岁时候,高烧不退,眼看不治。正好那天,南平蛇村(今斜溪村)百姓到厚丰村请张圣君菩萨。抬到半路,菩萨身上披的蛇像竟掉在石板上,迎佛的人发现异样,取出张圣君佩戴的宝剑,将路上石板撬开,发现石板下有两条白蚯蚓。郑孔时母亲将两条白蚯蚓放在锅里烤干,磨成粉,加入少量老酒,从郑孔时口中灌入,救活了郑孔时。

  后来,郑孔时事业发达,先将张圣君庙从后山迁至风景秀丽的双峰山,建起大庙,然后在每年农历七月廿三日(张圣君生日)开展祭祀“蛇神”(当地人叫“迎蛇”)活动,以感谢张圣君的救命之恩。这一习俗就这样传下来,“文革”中断,1993年又恢复。这一天“迎蛇”成了厚丰村仅次于春节的大型民俗活动。

  这几年,厚丰村抓住尤溪县全面实施“我家在景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有利时机,复建木廊桥、孝节牌坊、石拱桥,建设河道景观,绿化主街道,总投入700多万元,改善旅游设施,游客量逐年增多。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三明:尤溪厚丰:“迎蛇”节客盈门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