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路名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11:05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民青

  新市路和工业路

  三元县于民族抗战期间设县,是三明市最晚设立的县,1949年前人口少县中心区小,1958年建设福建省工业基地,市区面积扩大发展,要对许多新地方新道路命名。对市区主要道路的命名沿着沙溪两岸,东岸从徐碧到东霞,西岸从原三明东站到台江,最后经讨论分别定名为新市路和工业路,这是从朱德为三明题的诗《三明新市》得到的启示,也是为了纪念老一辈革命家朱德——1961年2月,朱德委员长视察三明,有感于新旧三明(三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写了一首诗《三明新市》:“上饶集中营,拘留尽群英。军渡长江后,迁移到三明。多少英雄汉,就地遭非刑。青山埋白骨,绿水吊忠魂。将此杀人地,变为工业城。”

  这样的命名,有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的基础。新市路位于沙溪东岸,是市民生活区和商业区,工业路位于沙溪西岸,旁边有三明钢铁厂、化工厂等许多工厂,是工厂集中区,与当时两条路的特点是相符合的,命名新市路和工业路很恰当。

  由朱德《三明新市》的诗衍生出的地名还有几个,如三明钢铁厂厂部所在地原叫道院窠、山头,传说这里曾是国民党杀害革命志士的地方,命名为青山新村。又如三钢、三化一带还有绿水社区、群英社区等,也是由朱德的诗的启发而命名。

  富兴路、长兴路、永兴路

  195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汇聚三明,建设以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为标志的福建省工业基地。在三元区也有一个被称为三元区的老工业基地,集中一些区属为主的企业,这就是位于三元南部的富兴堡一带,在这一带以前的老三元人随便说说,就能数出几个耳熟能详的工厂,如八四五O厂、雨伞厂、五金厂、塑料厂、玻璃厂、电镀厂、通用厂、陶瓷厂、针织厂等等,相对集中联在一起不下数十个,虽然规模都不是很大。沟通连接这片厂区有三条南北走向的道路,都以“兴”字命名,就是富兴路、长兴路和永兴路,富兴路的得名来自路的北端曾有一个土堡——福兴堡,永兴路得名来自路南端曾有一个三元城关古老的小村永兴堡,而长兴路在20世纪八十年代前后的地名普查中命名,就是因为这一带工厂集中,命名为长兴路是祈盼工厂长久兴旺。位于长兴路末端的三明塑料厂曾经是一个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中型国营工厂,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辉煌时期,人们很想到厂里当工人。现在这些厂先后或改制或消失,只是三元区的老工业基地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受惠于文笔山的馈赠,紧靠文笔山麓的新市中路、富兴路、永兴路一带曾有许多口山泉流出,为人们长期取水来源。几十年来由于环境、人口、建设的变化,这些山泉相继改道、隐没,或断流、枯竭,但在永兴路边的陶瓷厂门口,前些年还有一口山泉坚强地默默汩汩流淌,像山泉们最后一滴清亮的眼泪,后来也在某一天骤然消失了。

  安探路

  在三元城关省安小区(一)期前,三明一中背后,有一条长约千米的新道路,有个响亮而美丽的名字:安探路。

  为什么叫安探路?很简单,一头连着福建省安装公司三明分公司,常简称省安三明分公司,更简称省安,取第二个字“安”,一头连着闽西地质大队,常简称地质队,这里作了一些委婉的转换,地质队的业务之一是探矿,取“探”字,故称安探路。

  省安小区(一)期建成后,大门口前这条新路还没有名字,给群众生活和社会治理带来不便。约在2004年有关部门征询富兴堡街道的意见,富兴堡街道建议命名为安探路,立即被采纳,在富文一路与新路交界口,立上安探路的路牌。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三元路名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