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夏坊:苎畲村的红色岁月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17:38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李坤恒

  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位于夏坊乡东面,离乡政府所在地18公里。苎畲村东接明溪县盖洋镇的寒塘、白叶村、温庄村、将乐县龙栖山,南接李沂村和中溪村,西接龙坑村、鳌坑村,北接泰宁县的大龙乡。

  1929年,明溪县国民党政府在苎畲村设立了一个办事局,办事局人员是由乡村地方组织起来的10多人(包括收盐税人员)。日常坐局人员有十几人负责接待来往的地方国民党官员和办事人员,并处理日常事务,办事机构设在苎畲村中心点牌坊下。

  1932年3月中旬,有一支工农红军100多战士从将乐开往泰宁路过苎畲,当时苎畲国民党坐局人员在水口回龙桥头设一个岗亭,站岗的士兵看到了红军来就往山上跑,也没开枪发信号。红军进入苎畲村时,在牌下坊的国民党坐局办事处门口的站岗人员通知大家跑,因来不及撤退被红军包围打死7人,重伤的4人几天后都病死了,逃走了3人。驻苎畲村的国民党地方坐局人员被红军打垮后,红军队伍于当日下午才开往泰宁。

  1932年秋季,驻泰宁的红五军团派了一个排的红军进驻苎畲村,部队住在大庵祠。当年有不少人为了躲土匪抢劫和国民党抓丁派款,逃到偏僻的山沟里住,在村里也住了一些穷苦百姓。红军来到苎畲村时,夏新秀组织了穷苦百姓20多人,积极主动帮助红军战士解决食宿问题。同时,配合红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张贴了许多标语:“红军是工农子弟兵”“共产党领导的苏维埃政府,是为穷人翻身求解放的政府”“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剥削,人人平等”“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在动员发动群众的基础上,红军又经常深入穷人家里做好事,帮助挑水搞卫生,帮助农民秋收,红军队伍里的军医还积极免费为群众治病。群众送给红军的大米地瓜蔬菜,红军一律按当时市价付款。消息传到躲在山里的百姓后,多数人逐步回村。红军在苎畲期间对群众的深情厚谊,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称赞说:“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人民的好军队。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才能为中国穷人打天下,解放困境中的穷苦百姓,让天下穷苦百姓翻身做主人,过上安稳的日子。”于是,群众信任红军,支持红军。

  1932年冬季,在红军和进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中共苎畲苏维埃政府的时机已成熟,因夏坊于同年4月4日已成立了中共苏维埃政府,苎畲定于12月成立苏维埃政府。消息传出后,当地,3个国民党反动派跳出来挑拨威胁群众,破坏成立苎畲苏维埃政府,被红军镇压了。1932年12月上旬,在苎畲三房祠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共苎畲苏维埃政府,大会选举了夏新秀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夏家启任财政委员;委员有夏冬狗;农会委员夏芹旺、夏德昭(后参加红军);土改委员夏耀进、夏发旺,1933年1月开始分田地给穷苦百姓。为了方便办事,中共苎畲苏维埃政府办事地点从三房祠迁移到卒和堂。红军也从大庵祠迁到卒和堂,帮助苏维埃政府人员开展土地革命。1932-1933年苎畲开展土地革命期间,不少进步青年积极报名参加工农红军,共有12名;夏士古、夏德昭、夏从龙、夏士左、夏勇延、夏友庭、夏光前,这七名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夏家其、夏汉良、夏德招、夏天桥、夏崇番等5名红军,于19321934年间在本县范围内开展工农革命期间也都牺牲了。他们为了中国革命,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中共苎畲苏维埃政府主席夏新秀的妻子吴金莲是个小脚妇女,但她的思想进步。她积极发动苎畲的妇女支援红军,给红军送粮送菜,不拖丈夫的后腿,支持丈夫参加革命,支持苏维埃政府人员开展土地革命。

  1933年秋季,国民党当局对工农红军开展第五次“围剿”,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地方国民党反动派人员则对地方苏维埃政府人员和进步群众进行无情地清剿。1933年8月,中共苎畲苏维埃政府主席夏新秀按中共地下党的要求,为解决红军食盐问题,夏新秀计划先去白叶赶圩,再转将乐万全的渡头筹备食盐,不料在白叶赶圩期间,被当地国民党反动派人员跟踪,在白叶村尾下桥被国民党反动派用匕首无情地杀害,连尸体都被扔掉(当年夏新秀才40来岁)。夏新秀被国民党民团杀害后,到白叶赶圩的苎畲村民回苎畲对夏新秀的妻子吴金莲说:“国民党民团杀害了你丈夫。”吴金莲是个小脚女人,拿着拐杖含着泪走路去白叶寻找被国民党民团杀害的丈夫的尸体。不料走到寒塘三岔路口去白叶村的路段又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了,当场被活活打死,尸体也被扔掉(当年吴金莲才38岁)。苎畲苏维埃政府的其他人员大部分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夏新秀夫妇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留下一个儿子才14岁,名:夏发宾。当年驻苎畲的国民党人员要将14岁的夏发宾杀害,斩草除根。苎畲村村民夏招茂(夏发宾的堂叔),因有些文化,又是道士,受人尊重,他对国民党当局人员说:“杀一个小孩干什么,小孩不懂事,父母都被杀害了,留他一条命吧。”国民党当局人员才放过夏发宾。夏发宾因无人抚养,堂叔夏招茂只好将堂侄儿抚养长大。夏发宾长大后因无钱娶妻,直至全国解放后,于1951年才和本村本族三房人的一个寡妇张富清结婚成家。

  在土地革命时期,苎畲人民为革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有20多名革命志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应该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明溪夏坊:苎畲村的红色岁月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