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上火都会引起咳嗽,在生活中这是常有的事情,却让人差点失明,发生这样的事情的确让人匪夷所思。近日,家住闽侯的林先生因咳嗽右眼差点失明,回想事情发生的经过,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近期流感高发,林先生不幸中招,在一阵剧烈的咳嗽过后,他眼冒金星,有头眩的感觉。

  当时林先生并没在意,没过多久,他眼睛时不时会有闪电感,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感冒疲劳造成的。第二天起床后,症状非但没有消失,还越发严重,左眼看东西仅能看到下半部分,上半部分已经完全看不到,眼睛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林先生吓得不轻,赶紧就近在卫生院就诊。

  因情况比较严重,医生建议转院。林先生向朋友了解后,随即预约了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的门诊。经过眼底系统检查之后,郑宏华博士发现林先生是视网膜脱离合并黄斑裂孔,而帮凶正是林先生那个看似日常的咳嗽。

  “当时患者到院后,右眼已经有一半看不见了,视力仅剩0.06,情况比较紧急,必须尽快手术,才能最大限度减轻他的视力损伤。”郑宏华博士马上为他开通了紧急救治的“绿色通道”,经过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之后,林先生的视网膜已经复位,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顺利出院。

  为什么咳嗽会诱发视网膜脱离呢?福州爱尔眼科医院郑宏华博士解释说,视网膜是眼球壁内一层布满视觉细胞的薄膜,正常情况下,视网膜是完整的。正常人咳嗽是不会出现视网膜脱离的。该患者由于病变的原因,导致视网膜变薄,原本就已存在裂孔,咳嗽的外力诱发了突发性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时间越长,术后恢复的视力就越差,如果不及时就医的话,甚至还会引发致盲的严重后果。”郑宏华博士指出,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及有眼外伤史的人群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郑宏华博士提醒,视网膜脱离通常没有痛感,如出现“视网膜脱离前”的典型症状,如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黑影飘动、眼睛无论睁着还是闭着都有闪光感、视力明显减退等,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同时建议视网膜脱离高危人群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