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践  走深走实推动入脑入心

  1月20日上午,翔安区“习语典读·习近平讲话用典”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画作品展在翔安区老年大学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由翔安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区老年大学承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此次活动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强大奋进力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促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学习热情提高。

  据了解,此次书画作品展特别采用“习语典读·习近平讲话用典”作为主题,请书画作者们选取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进行文艺作品的创作。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筹备征集期间,本土书画名家和书画爱好者满怀爱国爱党之情,紧扣主题挥毫泼墨,共创作书画作品200余幅——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共有131幅优秀作品入展并编集成册。

  在作品展启动仪式的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入展优秀作品的作者们特别颁发了荣誉证书。翔安区书法家田为之说,在创作过程中对这些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又进行了深入研读,自己一方面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思想精髓,另一方面也进一步研习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增强了文化自信。“这样的创作过程和展出形式,可观、可赏、可读、可学,一举多得,活动的组织者很有心。” 陈其园对记者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弱鸟先飞、滴水穿石”“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书画展的现场,观展者认真阅读、默念,仔细咀嚼其中含义,还有的观展者取出手机查阅全文,认真体悟总书记讲话的精神。

  区委组织部的负责人表示,这次主题书画展首先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探索,通过创新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其次书画展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打开一个学习的契机,让全区的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都能主动参与进来,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带头学、积极学,以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本次书画展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22年5月底,免费对公众开放。翔安区也将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分批次观展,深入学习用典中所蕴含的哲理思想、治理之道和文化内涵,并将之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动力和能力,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翔安勇当厦门“两高两化”建设的“新增长极”贡献新的力量。(邵凌丰 叶晓菲/文 林木阳/图)

  图说:主题书画作品展上,观展者认真学习、领悟

  ▲主题书画作品展部分作品展示。

  图说:此次主题书画作品展主办方为入展优秀作品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