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

  瑞景公园小区党员志愿者协助物业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测温亮码”检查。(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摄)

  全区居民小区实行闭环管理

  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措施

  130万份防疫宣传单将覆盖10个街道、98个社区

  有效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8200多人次机关企事业党员志愿者

  逾500支党员突击队驻扎一线

  助力街道、社区高效推进核酸检测……

  思明区闻令而动、火速响应,采取更加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落实落细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7号通告内容,持续加大防疫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防疫防控意识,凝聚合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成立闭环服务队

  助力小区闭环管理

  “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测温亮码,请出示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并戴好口罩。”9月17号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莲前街道瑞景公园小区北1门门口,登记桌上放置的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温馨提醒。

  现场,陆续有外出的居民要进入小区。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错开人员距离,有序引导他们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让居民伸手靠近大门边悬挂的感应式测温仪,待一切检查正常后才开门让居民进去。“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测温亮码,请出示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并戴好口罩。”9月17号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莲前街道瑞景公园小区北1门门口,登记桌上放置的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温馨提醒。

  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别是叶嘉敏和郑淑云,他们一位是小区第一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另一位是小区第三党支部书记。按照值班表,他们下午3点准时值岗。叶嘉敏介绍:“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大家轮流值守小区出入口,上下午各一班,既在高峰期协助物业人员落实好防疫措施,也监督物业是否做到位。”

  让人感动的是,看到自家小区的志愿者这么辛苦,爱心业主陈标还自掏腰包2000元指定要给志愿服务队用于小区抗疫后勤保障工作。

  在小区大门口还搭起了两个大帐篷,分别设为食品区和物品区,让外卖、快递实行“无接触”配送。现场陆续有快递人员和外卖人员将物品放到相应架子上。

  瑞景社区党委书记郭美霞介绍,“7号通告”发布后,瑞景公园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第一时间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并根据通告联合制定小区防控措施,比如小区三期各只留一个出入口以便落实人员健康情况,进入车辆则由停车场保安落实检查。此外,还落实快递和外卖配送要求、暂停小区所有装修施工等,通过做早做前、从严从紧,切实做好小区闭环管理。目前社区的6个生活小区都以瑞景公园为示范点开展闭环管理,并在每个小区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团结力量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严把小区入口关,守好自家防疫门。连日来,思明区各小区不断完善闭环管理举措,越来越多的热心党员和居民主动站出来帮忙,共同筑牢防疫堡垒。

  线上线下齐发力

  织密防疫宣传网

  “这是最新的疫情防控通告要求,请您仔细看一看。”16日上午,在鹭江街道小学社区华侨海景城小区,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以三人为一组,向小区居民和外围沿街商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信息。记者看到,宣传单上不仅印有“7号通告”全文,还以文图形式呈现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防疫要点。

  一张张防疫宣传单送抵居民家中,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覆盖了小区入口和各个楼道口,防疫动态消息通过短信、微信直达居民个人,“组合式”宣传让大家迅速掌握疫情防控要求,有效提升居民的防控意识。“这让我们对政府、上级的部署非常了解,大家接收各种信息很通畅。”华侨海景城居民林先生表示。

  连日来,思明区活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不断加大对“7号通告”的宣传力度,继16日印发30万份宣传单后,昨日开始在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分发100万份宣传单,做到百万思明居民人手一份。同时,近3000条横幅标语、5000份防疫海报遍布思明的核酸检测点、社区小区和楼宇大厦;微信公众号“思明快报”每日动态推送市区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市7号通告闽南语版”“小区闭环管理五要素”“防控疫情要靠大家”等宣传音频在社区反复播放;全区1000个政务信息屏滚动刊播防疫海报和公告,场景遍布社区、写字楼、医院等,每日播放量达20万频次。思明区持续加强拉网式精准宣传,让传播效果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防疫宣传更加入耳、入眼、入心,思明区还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第一时间推出2辆流动宣传车,在城区主次干道上对“7号通告”内容进行流动广播,扩大疫情防控社会宣传覆盖面。“这两天在厦禾路一带经常看到宣传车,屏幕播放通告内容,广播声音洪亮。”家住文灶的谢女士说,宣传车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让自己时刻谨记出门在外要规范佩戴口罩。

  8200多人次党员志愿者奋战一线

  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4日,思明区三街道启动核酸检测,来自不同岗位的人员奔赴一线,有了一个共同身份——党员志愿者。

  连日来,思明区共有8200多人次机关企事业党员志愿者、逾500支党员突击队驻扎全区各街道、社区、小区,助力核酸检测、医疗保障、小区防控、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每一面党旗下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有力有序高效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综合来源:厦门日报、思明区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