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座谈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9日,一场以守护田黄品牌为主题的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及福州市晋安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联合发起。

  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邀请有关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及寿山石行业专家参加。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一项国家标准计划“关于《寿山石 田黄 鉴定》的项目公示”计划中的一项技术内容,而引发的寿山石行业极大的震动展开座谈,共同商讨关于田黄品牌的维护,推动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寿山石是在2.3亿年至7000万年前的火山大爆发中,地底岩浆喷涌渗入山体岩缝,经长期演化而成的,因主要产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而得名。寿山石被发现和被开采始于南朝,经过1500多年的采掘,涌现的品种已近200个。其中,田黄是寿山石品种中的珍品,被誉为“石中之王”。作为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寿山石于2003年被确定为“国石”候选石。2010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寿山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此前,上述四大协会还联合发布声明,要求《寿⼭⽯ ⽥⻩ 鉴定》的项⽬推进,应重视保护历史传统⽂化,确实维护⾏业秩序,推动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