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2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首次来厦,在厦门沧江剧院连演两场,为观众献上一场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主旋律作品。

  据了解,该剧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以及“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今年5月,该剧剧本荣膺“国家级剧作家奖项”第24届曹禺剧本奖。

  在演出前一天,主办方厦门沧江剧院举办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媒体见面会,该剧主演王晖、王力夫、王勇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王晖介绍道,剧团导演和编剧下了不少功夫来增强这部主旋律作品的舞台视觉效果,采用了蒙太奇手法,用“情节闪回”的形式来丰富情节内容及刻画人物性格。

  正因为剧团在舞台效果上的努力,以及国家话剧院演员们对角色的深度刻画,让更多不同年龄层的观众能够走进剧院,来观赏这部主旋律作品。演出过程中,有许多小朋友观众更是看得津津有味,边看边模仿演员们念词。

  首次来厦,话剧《三湾,那一夜》上演中国精品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聚焦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三湾那一夜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该剧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

  该剧编剧王宝社曾在跟随八路军出身的父亲第一次去三湾参观时,就在心中种下了创作这个故事的种子。为此他在十年间赴各地采访积累素材,三次赴三湾采风,最长一次在三湾住了一个多月,扎根当地体验生活,七易其稿,力争把三湾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在舞台上,话剧《三湾,那一夜》借鉴电影叙事之所长,把舞台聚焦在一个晚上,通过闪回的手法,把一次会议呈现得风云跌宕,更有意想不到催人泪下的场景。

  该剧于2019年1月首演,此后不断打磨提升,今年更是进行了颠覆性复排,将这段历史呈现得更加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沧江有戏,精彩演出季持续3个月

  厦门沧江剧院2021年“第六届海丝艺术节暨五周年演出季”自7月1日起,为期3个月,涵盖舞台剧、话剧、音乐剧、音乐会等多种类精彩演出共19场。期间还将推出艺术家见面会、唤醒音乐会、戏剧新阅读、台词阶梯、带着“剧院”去打卡等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活动以及粉丝福利。

  高水平的精品话剧、舞台剧是厦门沧江剧院的主要核心特色。今年的海丝艺术节,剧院一如既往引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演出项目,除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外,还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话剧《12個人》、丁一滕导演作品话剧《窦娥》、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中文版、刘令飞野路子音乐会等,在接下来三个月里为观众献上一场场艺术飨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