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重症病房》

  最高奖金浪奖  作者:吴芳

  2020年2月20日早晨,中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COVID-19重症病房更衣区,几名护士在穿防护服,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换班。

  ▲2020年2月20日,COVID-19重症病房,医生王瑞用轮椅推着一个重症患者去做检查。

  《家里宅 “云”上见》

  台海生活民俗新闻类金奖  作者:陈中秋

  ▲2020年3月4日,李薇,杭州女装模特。

  李薇的工作就是给四季青、淘宝网店等客户拍试装照,经常会去户外街拍,比如羊坝头、湖滨步行街、钱江新城。本来这段时间应该在外面忙着拍春款女装了,但因为疫情影响,她很少出门,所以就换了一种模式,在家里对着镜子自拍。拍完修好图直接发给客户和买家,还省去了请摄影师的费用。有时候李薇不会把脸拍进去,她说这种拍法最近还挺流行的。

  《从地摊经济看魔都蜕变》

  台海经济新闻类金奖  作者:种楠

  ▲1988年,小贩在街头地摊上推销鞋厂的处理鞋。

  ▲2020年,一双双款式新颖、时尚的鞋子在地摊上直销。

  《5月,致敬战疫夫妻》

  台海人物新闻类金奖  作者:晏美华

  ▲战疫夫妻谢鹏、李艳梅,2020年5月9日,摄于孝感市中心医院。

  谢鹏,31岁,孝感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2020年2月8日至2月22日、3月11日至3月18日、3月26日至4月2日,三进隔离病区;李艳梅,31岁,孝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护士,2020年2月13日至2月26日、3月11日至3月25日,两进隔离病区。

  ▲战疫夫妻连立之、马燕燕 ,2020年4月19日摄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

  连立之,34岁,2020年1月30日进入发热门诊,2月13日至2月20日在急诊科接诊并转运发热门诊病人,2月27日至3月25日在中顺隔离病区(方舱医院)工作;马燕燕,33岁,2020年2月2日至2月16日,在感染科隔离病区工作,3月13日至4月7日在新院预检分诊发热病人。

  本报讯 (记者 年月 《台海》杂志记者 刘舒萍)“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战地摄影记者罗帕特·卡帕的这句名言,在本届获奖作品中再次获得验证。《COVID-19重症病房》以最靠近真相也最靠近危险的方式摘得了本届台赛最高奖。

  日前,第十届台海新闻摄影大赛(简称“台赛”)获奖结果在厦门揭晓,本届台赛共收到来自两岸的6775幅参赛新闻摄影作品。最高奖“金浪奖”的桂冠由大陆摄影师吴芳选送的作品《COVID-19重症病房》摘取。疫情防控期间,吴芳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危险的战场——重症病房,完成了一系列近乎完美又直击人心的拍摄。他也将获得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不只是《COVID-19重症病房》,在两岸作者的参赛作品中,还有很多是反映疫情的。除了直击现场的救治、消杀和布控之外,许多作者把镜头对准了疫情下的民众生活,从获奖的金奖作品看,6件金奖作品中竟有5件是围绕疫情防控而展开的。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第十届台赛采用云评选方式,两岸5位评委分别在北京、台北、台中、无锡、厦门五地,同时隔空进行照片评选。两岸评委通过线上投票平台、无记名多批次投票,最终产生48件获奖作品,除了6件金奖作品,还有42件银奖和铜奖作品。

  “在作品评选时,我看到这组图片的第一张就被打动。这张照片是几名准备进入重症病房的护士正在换防护服。打动我的是眼神,是照片中间那位正在戴口罩的年轻护士的眼神。眼神中是迷茫吗?是恐惧吗?可能都有。”中国书局总编辑、世界华人摄影联盟秘书长、台赛评委刘阳说,“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坚定!”《COVID-19重症病房》这组作品,同样引起其他评委强烈的共鸣,有评委从议题的选择角度思考影像的目的;有评委从整组照片叙述的完整度切入,肯定影像信息传递效应;也有评委从创作的难度及道德勇气出发思考,虽然大家各有观点,但是经过公正公平讨论,二次投票后这组作品最终胜出。本届台赛评委之一、台湾摄影家蔡文祥等评委,和刘阳一样,认为《COVID-19重症病房》具备获得金浪奖的条件和能力。

  除了“金浪奖”外,《从地摊经济看魔都蜕变》获台海经济新闻类金奖;《5月,致敬战疫夫妻》获台海人物新闻类金奖;《台北美术馆疫情下的风景》获台海艺文新闻类金奖;《家里宅 “云”上见》获台海生活民俗新闻类金奖;《瞰见“非常绿”》获台海环保科技新闻类金奖。

  “我看了部分作品,有新鲜感,内容新,手法新。你们付出的心血,有利于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岸新闻摄影交流。”中国新闻摄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铎充分肯定本次评选结果,他说,台赛是一个桥梁,让两岸摄影人更深刻地了解两岸。

  第十届台赛由厦门日报社主办,台海杂志社承办,台湾新闻摄影协会、台湾中华摄影艺术交流学会协办。被誉为“开河第一锄”的台海新闻摄影大赛是海峡两岸60多年来新闻摄影赛事的首创,自2009年首届举办至今已是第十届,它记录了两岸关系发展史,更开启了两岸新闻摄影交流的崭新平台。

  第十届台赛获奖名单

  最高奖金浪奖:

  《COVID-19重症病房》   作者:吴芳

  一、台海重大新闻类(IN)

  金奖:《COVID-19重症病房》   作者:吴芳

  银奖:《疫情下的台湾》   作者:柯承惠(台)

  《“打工书记”的脱贫路》   作者:李建束

  铜奖:《阻击西昌森林大火》   作者:张由琼

  《武汉“封城”战疫7日录》   作者:周国强

  《高雄市长韩国瑜被罢免》   作者:吴柏源(台)

  《解封后的武汉见闻》   作者:郭志华

  《穿越太湖 别样“彝年”》   作者:薛中卿 陈菁菁

  二、台海经济新闻类(EN)

  金奖:《从地摊经济看魔都蜕变》   作者:种楠

  银奖:《2020年,村播元年》   作者:廖峥艳

  《广州“湖北”村的复工复产之路》   作者:张由琼

  铜奖:《安置点的晚餐》   作者:吴芳

  《大黄丰收季》   作者:唐明珍

  《看不见的城市化》   作者:刘江

  《百个后备厢变摊位 万千好货等你“淘”》

  作者:游斐渊

  《展翅凌风》   作者:郑秋生、蔡双荣

  三、台海人物新闻类(PN)

  金奖:《5月,致敬战疫夫妻》   作者:晏美华

  银奖:《扶贫搬迁住新家》   作者:郑琳东

  《青春是什么》   作者:邓博仁(台)

  铜奖:《“硬核”防疫》   作者:邱伟荣

  《砚遇》   作者:王远茂(台)

  《冲刺——脱贫攻坚中的普通人》   作者:陈中秋

  《疫情之下的合影》   作者:蒋银珊(台)

  《雪中战“疫”》   作者:周坤

  四、台海艺文新闻类(ACEN)

  金奖:《台北美术馆疫情下的风景》   作者:李府翰(台)

  银奖:《贫困户变演员  白天干活晚上演戏》  作者:夏斌

  《无声开打的中华职棒  热闹喊声中的解封》        作者:张新伟(台)

  铜奖:《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作者:余华强

  《考古队里“土”专家》   作者:吴建勋

  《建阳乡村“露天影院”回来了》   作者:伊凡

  《道别敦南诚品书店》   作者:邓博仁(台)

  《追风的滑板少年》   作者:游斐渊 饶超毅

  五、台海生活民俗新闻类(LFCN)

  金奖:《家里宅 “云”上见》   作者:陈中秋

  银奖:《被COVID-19改变的生活》   作者:吴芳

  《福利院的“妈妈”,背出一位大学生》  作者:廖峥艳

  铜奖:《放白鹤》   作者:陈逸宏(台)

  《田间地头皆老人》   作者:储永志

  《冬去春来》   作者:王振宇

  《南靖土楼:有一种美叫晒秋》   作者:游斐渊

  《案板下的网课小女孩》   作者:文振效

  六、台海环保科技新闻类(EPSN)

  金奖:《瞰见“非常绿”》   作者:衡国良

  银奖:《“天问”探火 万众瞩目》   作者:陈中秋

  《打卡进博会:互动体验项目受追捧》  作者:郭志华

  铜奖:《昔日“棉絮纷飞” 今朝“业兴景美”》  作者:苏巧将

  《拯救“神兽”》   作者:张由琼

  《上门收垃圾  “90 后”海归不一样的创业之路》     作者:余康生

  《江苏南通:沿江地区生态修复见成效》

  作者:许丛军

  《当“巨无霸”遇见“擎天柱”》   作者:游斐渊 张旭

  (银奖、铜奖排名不分先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