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陕西略阳“深化生物产业合作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招商推介活动在福州福清举行,活动由略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州福清商会等共同承办。福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福州福清商会部分企业家代表参会。

  本次推介会上,略阳县围绕冶金工业,中药产业,医疗康养方面,推介项目13个,总投资35亿元。重点对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改造项目、年产40万吨工业固废循环利用环保综合体项目、略阳县碳化硅生产项目、略阳县尾矿废渣开发新型建材项目、略阳县中药材深加工等项目进行推介。

  本次招商推介进一步搭建起了略阳与福清信息交流、项目合作的平台。会上,现场签订框架协议2个,总投资6000万元。

  近年来,福清、略阳两地不断扩大合作、强化交流。三连冠公司董事长吴文达领衔的福清籍企业家正为略阳当地助力发展。2020年投资新建80万吨石灰石技改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厂房已建设完成,设施设备已到位安装,计划7月试运行生产。

  略阳县古称兴州,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全境在被誉为“中华祖脉”“中央水塔”的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汉江北源,全县总面积2831平方公里,总人口20.1万人。略阳历史文化悠久,秦蜀故道和茶马古道在此交汇,是氐羌故国建都地、南宋抗金主战场,境内有国家文保单位灵岩寺、国宝碑刻“汉三颂”之一的《郙阁颂》、长江流域保存最完整的羌文化遗存江神庙等历史古迹,是国家级羌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略阳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0%,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源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略阳自然资源丰富,共有药用植物1181种,常用药材479种,略阳乌鸡、杜仲、天麻、猪苓、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是中国杜仲之乡、红豆杉之乡、全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县。略阳矿产资源丰富,素有“富山盛矿”之誉,被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中国的乌拉尔”,境内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藏41种,铁矿、镍矿、蛇纹石、白云石等矿储量居陕西全省之首。略阳交通条件便利,宝成铁路纵贯南北,十天高速与345国道横穿东西,规划中的“兰天汉”高铁和略阳至康县高速公路即将实施,是汉中西出陇南、南下川渝的重要通道。同时,略阳境内电厂、钢厂、水泥厂及管道天然气等工业要素较为完备,具备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略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以“环境立县,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城镇振兴、人才振兴”为主的“一立四振兴”战略,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发展理念,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优质投资环境。同时,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相关规划、秦巴片区扶贫规划、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重大规划的实施,将略阳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让略阳在跨越发展、转型升级方面蕴藏着无限商机。

  2020年,福清位列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第18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5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20位。涌现了福耀集团、坤彩科技、爹地宝贝、中景石化、祥兴箱包、福铭鳗业等一大批企业勇争行业一流,勇立潮头、迎难而上,不断壮大,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