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以“人民楷模”王继才为原型创作、拍摄的影片《守岛人》在厦门举行路演宣传活动,影片导演陈力携片中王继才妻子王仕花的饰演者宫哲、王长杰饰演者侯勇、包正富饰演者陈创、电影作曲居文沛与厦门观众见面交流。片中王继才饰演者刘烨因工作事务未能到场,专门录制视频向厦门观众问好。

  据悉,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影片选取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通过展现他们朴实而不平凡的一生,凸显出以他们为代表的“守岛精神”。影片气质温暖又坚韧,于真实中深蕴力量。观众在观看影片过程中,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事迹、情感、情怀所打动,在银幕前动容,被“守岛人”鼓舞、为“守岛人”落泪。

  电影《守岛人》主要在福建平潭取景拍摄。陈力导演表示自己多部电影都是在福建拍摄,并取得很好的成绩,“福建是我的福地”;大家虽然经常在岛上的大风大雨中拍摄这部电影,但其实也一直很享受拍摄的过程,因为“那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坚守创造奇迹 平凡创造非凡

  陈力导演的作品,善于在开阔的格局和正能量的主题中表达朴实又细腻的感情,以真实情感演绎信念,让各年龄段观众都能在其中寻找到情感和情绪的共鸣点。此次她通过《守岛人》来讲述时代中平凡英雄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影片用写实的镜头和朴实的口吻,以及布景和特效高度还原守岛生活,从情节到视听等多维度打造出了这样一部符合当下观众审美的优秀作品。

  厦门观众在路演见面交流中,主动跟主创分享自己身边有关“坚守”的故事,引来场内阵阵感慨动情;更有不同身份、来自不同行业的观众踊跃表达自己观看影片之后的感受。在现场,陈力导演更是表示自己拍摄这部电影是为了让人相信,坚守能够创造奇迹,平凡能够创造非凡。

  一位当地的海洋工作者表示,自己深知海上工作的艰苦,事实上,自己在海上工作三个月,就觉得很难坚持了,需要回到陆地、回到城市来好好休整一下,由此可见主角32年来在海岛上的坚守,是多么难得、多么伟大。

  一位海军退伍军人表示,自己曾经在海岛上的新兵连服役,电影《守岛人》细致、翔实地还原出海岛上的生活,从建筑到人物肤色,对于时代与环境的展示都很符合自己的记忆,已经很少有电影能做到过这一点了,这是一部值得尊重的作品。

  一对情侣对片中关于“爱情”的诠释和表达赞不绝口。他们说,自己对《守岛人》里两位主角的相守有理解、有感佩、有共鸣,更重要的是,王继才、王仕花之间那些相濡以沫的画面,会为自己的爱情注入新的力量,助两人在未来的共同生活中战胜浮躁、险阻。

  一位外来打工者表示,片中的“饺子”每次出现,自己都会眼眶湿润,尤其是那句“一辈子吃不完的饺子”,会让自己想念家乡的父母和父母曾经带给自己的爱护、温暖;导演一定是一个很体贴的人,能用这类很微小很生活的东西,击中每个人的心坎儿。

  展现身边伟大 传递世间深情

  影片还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并与岛上恶劣自然环境抗争的经历,通过主角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将“守岛精神”的源起、内容和意义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

  《守岛人》故事跨越32年,从1986年到2018年,各个不同年代的时代特征和时代变迁全都浓缩其中。为还原主角人生轨迹,影片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与王仕花同吃同住,通过“下生活”的方式来体验守岛人日常经历、体会守岛人心路历程。

  为将电影打造成具有真实年代感的精品之作,剧组对拍摄场地进行改造,实景建造升旗圆台、礼堂、坑道、码头等,对道具精雕细琢,尽可能营造逼真环境效果,为镜头语言使用及人物细节刻画提供了良好条件。影片后期制作充分运用特效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台风、暴雨、巨浪等恶劣环境中的守岛生活,给观众以强烈的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

  影片中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之间的爱情细腻、纯朴、感人。两个人的“相知相守”也同样是“守岛人”中“守”字真义的重要体现。饰演王仕花的演员宫哲在拍摄前多次同陈力导演一起到开山岛,与自己角色的原型人物一起生活,感受岛上生活环境。宫哲表示,每次观看自己的这部电影,都会有一些不同的体会——但也有不变的感受,那就是,如果自己是王仕花,也会跟随王继才上岛坚守。

  片中当地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长杰和主角王继才之间的友谊可称古道热肠。王长杰饰演者侯勇表示,“承诺了,就用一辈子去完成”,王长杰和王继才之间的感情是自己见过的最深重的兄弟情。他说:“导演通过镜头让‘守岛人’的事迹变得可信,而只有观众觉得可信,才能对得起王继才、对得起王仕花、对得起他们32年的坚守。”

  演员陈创在现场演唱一句京剧“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以之表达自己对《守岛人》影片的认知。

  《守岛人》电影配乐与电影剧情、意境相得益彰,在影迷中间大受好评。电影作曲居文沛表示,音乐要深入到电影的灵魂当中,《守岛人》是一部能为生命打开一个前所未有维度的作品,导演的创作,让我们有幸看到了身边的伟大;创作音乐的过程中,电影里的种种深情屡屡让自己震撼到“无法用语言形容”,尤其是两位主角之间的爱情,幸福、深沉、永恒,是自己见过的“最浪漫、最性感、最狂野的爱”,导演用艺术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奇迹。她说:“电影《守岛人》让我们珍惜此生的相遇和相爱,珍惜亲情和爱情。”

  导演陈力坚持实拍,用真实的环境和场景还原王继才和王仕花的经历,把他们的坚韧、温暖、顽强、奉献爱国精神,传递给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她介绍说:“影片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实拍镜头,实拍有很多难度,但剧组最终成功坚持了下来。”

  导演陈力向厦门观众讲述自己通过“下生活”所听到的“守岛人”故事时,一度哽咽。她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对岛的深情、对祖国的深情,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的深情,是交融在一起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岛,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岛上,好好奋斗,寻找自己的幸福”。

  电影《守岛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影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陈力执导并兼任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丁涵、赵哲恩编剧,梁明任摄影指导,霍廷霄任美术指导,居文沛作曲,刘烨、宫哲主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砡等联袂出演,目前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