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19日消息(记者方黎)《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沉浸式多媒体综合展》18日在厦门莲福美术馆启幕,并将持续至8月30日。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致辞(记者方黎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致辞(记者方黎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运用了数字科技技术与创新展示方法,让文物“说话”,生动地“复活”了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厦门作为中国人民探索海洋文化的重要前沿,本次展览落地厦门既是打开一扇了解古代海洋观念和海洋美食的有趣窗口,还能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艺术美感。

  该展览以故宫院藏清代《海错图》为蓝本,通过数字化形式,运用视频、动画、游戏、交互等多种手段,生动再现聂璜笔下鱼跃而出的海怪神兽,在三维空间里还原古代文人眼中妙趣横生的海洋生物世界。通过打造8米海错全览巨幅投影、海洋秘境组合迷宫和海怪传说,开发幻影潮汐、趣味动画等科普互动,体现奇幻、玩趣、探索的展览理念,在交互体验中与古人展开一场超时空的对话。

  继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之后,此次在厦展览除了以画谱作者聂璜的考察路线为脉络展出《海错图》的各种图文内容,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砗磲也同步亮相。

  据悉,为做好海洋知识的科普教育,展览推出系列线下科普活动。主办方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研学坊,开展暑期研学活动,邀请厦门大学海洋学院教师讲授专业性海洋知识,同时开展大咖公益讲座,近距离聆听业界专家对《海错图》的生动讲解。

  文章转载自于:央广网,文章不代表本媒体观点,如文章或文中图片等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本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