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6月10日讯 (记者张沼婢 游怡冰 张君琳 通讯员程小娇)昨日,已完成大陆新冠疫苗两剂接种近4个月的台籍医生张峻斌呼吁,大陆是全球公认的抗疫“优等生”,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希望台湾当局倾听民意,以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利益福祉为重,接受大陆新冠疫苗。

  据悉,张峻斌是台籍医学博士,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国宇医院工作。今年1月25日和2月18日,他完成了两剂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接种。“接种过程及接种后都没有不适感,没有不良反应。”作为大陆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的受益者,张峻斌以医生的身份见证大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这也鼓励了他身边的台胞台属,“我的亲友纷纷去接种新冠疫苗,至今没有收到不良反馈。”

  今年以来,张峻斌作为医务工作者,亲历了大陆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的过程。他通过社交媒体分享防控疫情的科普视频和新冠疫苗科普信息等,“台湾的亲友可以通过我的社交媒体了解到大陆新冠疫苗和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根据泉州市台港澳办统计数据,截至6月7日,在泉台胞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83人,773剂次。

  张峻斌说,与大陆台胞有序接种疫苗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他在台湾的很多亲友目前还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近期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疫苗严重短缺。“全球有不少国家疫情反弹,我很担心台湾民众的安危。”作为一名医生,张峻斌敏锐地注意到,随着新冠病毒株变异,原本对病毒不易感的儿童、年轻人感染数量增多,“这是危险的信号,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

  目前,大陆新冠疫苗研发数量与速度居世界前列,有2个疫苗获批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过8亿剂次,已供应国外超过3.5亿剂,包括向80多个国家捐赠,向40多个国家出口……“这都证明了大陆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受到国际认可。大陆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张峻斌说。

  “大陆帮助台湾抗疫,是既有心,又有力。”张峻斌表示。目前,台湾岛内各界希望从大陆引进新冠疫苗的呼声越来越高。福建省内的红十字会组织已表示愿意向台湾捐赠新冠疫苗,而台陆委会却拒绝接受。可以看到,基于同胞血浓于水的朴素情感,大陆多次表示愿意尽快做出安排,让台湾同胞有大陆新冠疫苗可用,他真切呼吁台湾当局倾听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