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隧道海沧端交通导引图

  海沧端隧道口

  海沧隧道全长6.3公里,限速为80公里/小时,隧道起于海沧区马青路与海沧大道交叉口区域,终于湖里区火炬北路,在湖里区设地下互通。

  海沧隧道湖里端交通导引图

  湖里端火炬北路出入口

  文/本报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洪恬恬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制图/张平原

  由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海沧隧道已进入验收阶段,即将于本月中旬建成通车。时隔十年,厦门又迎来一条联通两区的交通大动脉,海沧区也将告别单通道时代,海沧大桥车流量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通行注意事项

  1 通车后,海沧区及湖里区隧道周边交通通行方式将产生一定变化,具体通行方式以交警部门意见为准。

  2 海沧隧道设计标准允许大中型客车及货车通行,禁止危化品车辆、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

  交通导引

  进岛方向

  海沧端设一处入口:海沧大道

  湖里端设三处出口:湖里大道(4.8公里处)、石鼓山立交(5.2公里处)、火炬北路(6.3公里处)

  海沧隧道在海沧端设入口一处,马銮湾片区及海沧生活区车辆均可通过马青路进入海沧大道,并分流进入海沧隧道。隧道在岛内湖里区范围内设置三处出口,分别为湖里大道出口、石鼓山立交出口及火炬北路出口。

  进岛车辆进入隧道行驶约4.8公里后到达第一个出口即湖里大道出口,车辆由此出口可右转进入湖里大道向西行驶,进而分流至长岸路双向。

  距离海沧进口约5.2公里,湖里大道出口后400米处为石鼓山立交出口,通过该出口可驶入兴湖路并进一步驶入石鼓山立交进行分流,实现海沧区域至厦门大桥、殿前一路、嘉禾路的快速分流。

  隧道湖里区最后一个出口即火炬北路出口,距离起点约6.3公里,通过该出口车辆可进入高崎立交,实现向成功大道演武大桥方向及枋钟路分流,也可进入火炬北路至火炬园片区。

  出岛方向

  湖里端设两处入口:火炬北路、兴湖路

  海沧端设一处出口:海沧大道

  海沧隧道在湖里端设入口两处,成功大道及枋钟路车辆可通过高崎立交进入海沧隧道火炬北路入口,嘉禾路及殿前一路车辆则可通过石鼓山立交进入兴湖路并分流进入兴湖路入口,进入隧道行驶约5公里后到达海沧出口,进而分流至马青路双向或掉头进入海沧大道至海沧生活区。

  远期展望

  海沧疏港通道-海沧隧道-翔安大桥

  将形成横贯厦门东西向的大通道

  海沧隧道为厦门“两环八射”路网中内环部分的骨干线路,线路两端分别为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建设的海沧疏港通道及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远期两处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又一条横贯厦门的东西向大通道,彻底缓解厦门岛东西向交通瓶颈现状,厦门全市的交通向外辐射能力将迈上新的台阶,厦门“跨岛发展”战略得到有力的践行,湾区概念也将进一步增强。

  继“四桥一隧一环岛”之后,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继续为厦门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与厦门城市发展融为一体,为厦门市民贡献一处又一处的精品工程。秉承“建设美好生活”的公司主张,建设更加安全、便捷的交通路网,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倡导健康、优质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尽情畅享现代交通之美和自然环境之美。

  记者体验

  

  从海沧端至湖里端全程只需5分钟

  

  墙面上有特色浮雕,海沧端出口为彩色植被造型的“彩虹墙”

  近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海沧隧道,提前体验了从海沧区通过海沧隧道,前往岛内湖里区的通行情况。通过实测,从海沧端(马青路海沧大道交叉口)进隧道至湖里端(石鼓山立交桥)出隧道,全程只需5分钟。

  在隧道内,记者看到隧道内部施工已结束,工人正在进行消防设施、机电设施的调试,以及隧道护栏、装饰板的边角部分修整;在隧道两个主出入口,工人们忙着遮光棚的修建与雕刻两侧墙面上的浮雕。浮雕内容多样,有翔安隧道、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等厦门特色建筑物,也有骏马和人物白色浮雕。值得一提的是,海沧端出口为一片彩色植被造型的“彩虹墙”,十分美观。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