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于公元前2世纪,汉武帝开辟经东南亚至南印度的海上丝绸之路。宋元时期,中国造船技术、航海技术大幅提升,加之指南针的航海运用,“海上丝路”发展到越过印度洋、进入波斯湾至阿拉伯沿岸一带。明代中叶,“海上丝路”转向东航行,穿越太平洋、到达美洲大陆,然后再横跨美洲大陆、经大西洋到达欧洲,发展成为联系东西方的全球贸易航线。“海上丝路”,在推动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着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其中中国的瓷器,就对许多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俄国、法国、埃及等国家一度把中国的瓷器作为身份的象征或类似黄金的代货币。通过“海上丝路”,世界各国的制瓷工业得到发展,从阿拉伯国家仿制中国式的瓷坛,到波斯结合中国瓷器造型的波斯陶器,之后泰国、越南、埃及、荷兰、法国、德国、俄国、丹麦、英国、西班牙等国也都掌握了制瓷技术,甚至通过中国瓷器工艺与本国文化的结合,创新出许多产品。瓷文化,无疑是“海上丝路”进程中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之一,而瓷文化中的元代青花瓷,又因其融合了中原文化、草原文化以及波斯文化,备受世人推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瓷器”在英语中被译为“china”,足见中国瓷器文化对世界广且深的影响,而瓷器修复也始终贯穿于整部中国陶瓷史。海丝文化系列展之首展——元青花与瓷器修复技艺展,旨在通过青花瓷以及瓷器修复技艺的展示,重温“海上丝路”,唤起人们对古瓷艺术对文物保护的共鸣。

  展览时间

  2021.6.3-7.2

  展览地点

  鼓楼区朱紫坊33

  (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

  策展人

  张文响、吴启彬

  展览总监

  杨晓诗

  指导单位

  福建省中华文化促进会

  主办单位

  福州市电子商务商会

  承办单位

  福建搜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

  福州众成合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福州市收藏家协会

  腾讯文旅

  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福州市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闽清文化温泉大明谷

  福建省广创意机构

  特别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