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就是高考了,今天,我们在市招考中心指导下,为考生提供高考赴考指南。

  本组文/本报记者 佘峥

  请注意

  ●穿容易脱的鞋子赴考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安检是“抬脚安检”,因此,市招考中心建议考生穿着容易脱的鞋子赴考,方便入场安检。

  ●别带纸巾,只能带毛巾

  不能带纸巾!纸巾是一个焦点,每年都有人问我们:我容易流汗,能带纸巾吗?答案是:千万不要,只能带素色毛巾。那么,不能带纸巾,那万一内急,怎么办?女生万一来了“大姨妈”怎么办?据介绍,厦门高考考点厕所都备有厕纸,不少考点还会为女生备有卫生巾,考生可以在熟悉考场时看看是否备有卫生巾。如果没有,可以自己携带,但不要带入考场。

  ●各类手表都不能带

  考生不准带手表入场,连机械表也不行哦!考场会配备时钟。市招考中心说,考场的时钟只是给考生做时间参考,考生还是要以考点发出的考试信号为准。

  携带物品

  必须携带的物品: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2B铅笔、0.5毫米黑色签字笔、无封套橡皮擦、直尺、圆规、三角板等文具。

  允许携带的物品:矿泉水(但要撕掉标签)、无色透明塑料袋(装证件和文具)、素色毛巾(擦汗用)。

  不允许携带的物品:电子手环、无线通信工具(寻呼机、移动电话、小灵通、对讲机、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计算器、手表、电子存储设备,软包装饮料、易拉罐饮料和有颜色的饮料,纸巾、湿纸巾、纸张、涂改液(带)、修正带,文具盒和眼镜盒(袋)等。

  考场纪律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把考生容易犯的错误列举出来。

  手机带入考场

  取消所有科目成绩

  手机带入考场,被发现,即使没有开机,仍会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取消所有科目成绩。

  考生如果要带手机,一定要记得关机并放在书包里,并且记得关闭闹钟,放在考场外非考试物品暂放处。

  听力考试期间

  不能做其他试题

  高考十分强调的一项纪律是:英语听力期间,考生不能做其他部分试题。

  草稿纸带出考场

  取消该科成绩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生不能将草稿纸、答题卡、试卷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以违纪论处,即取消该科成绩。

  垫板也由考场发放,即在第一场考试时分发给考生,一人一张,也不准带出考场。考生不得在垫板上打草稿。

  考试结束

  考生静坐等候收卷

  市招考中心提醒,在考场发出“停止作答”后,考生应坐在座位上,不要再动笔,千万不要因小失大。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试结束铃响后继续做题,将会被认定为违纪,取消该科目的成绩。

  偶发情况

  忘带准考证可先赴考场吗?

  我们结合高考考场规则,为考生提供高考考场几类偶发事件的应对方法,一个要点是:考生在赴考途中,发现准考证忘记带了,可直接奔赴考场参加考试。

  不过,考生不应该因为有偶发事件的处理办法,就可以随意妄为。

  考试中途突发疾病怎么办?

  如果考生在考场上发生晕场、突发疾病等情况,要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可继续参加考试;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应被说服停考,治疗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

  考试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这时考生应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考场规则是,如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情况,监考老师通过机动监考员及时报告主考,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员随行前往。不过,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场继续考试。

  [链接]

  福建基本实现考生不换考场

  省教育考试院昨天表示,今年高考,福建基本实现考生不跑考场。

  “不跑考场”指的是,各科考试“同考点、同考场、同座位”,让考生不跑考场,在相同考试环境应考。

  今年是新高考,有十二种考试科目组合,可能造成的后果是:不同科目,考生可能无法在同一间考场完成高考。不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高考,省教育考试院优化考场编排算法,基本实现考生不跑考场。

  本报消息来源说,可能个别小语种的考生需要跑考场,但是,绝大多数考生高考三天,都是在同一间考场、同一个座位参加考试。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