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看过日本电影《菊次郎的夏天》,并对电影配乐念念不忘。或许你会有错觉,菊花是在夏天开放的吗?

  其实,菊次郎只是一个人名,他并不代表菊花。在中国人传统印象中,菊花就是秋菊的代名词。过去两年,在福州西湖公园中,园林部门正在钻研一种全新的种植技术——让菊花一年两次盛放。从今年开始,福州市民可以欣赏到在春夏之交开放的秋菊。

  国华春天

  传统菊花就是秋菊

  在炎炎夏日,你往往能联想到菊花,比如冲泡一壶暖暖枸杞菊花茶,可以清肝明目,让人心情舒爽。菊花是否是在夏天开放的呢?

  在园林专家眼中,的确有不少菊科植物,在夏天开花,比如翠菊、波斯菊、硫华菊、金鸡菊、天人菊、非洲菊等,但是从这些“菊”的名字上,你可以感受,它们并不是中国传统菊花,很多都是外来的品种。

  金背大红

  晶粉

  绿乒乓

  中国传统菊花指的就是秋菊。从战国诗人屈原《离骚》中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在到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中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古人在时间上已经点出,他们尊崇的菊花,其实就是在秋季开花的菊花。

  248种菊花能开两次 低成本养护

  在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屋顶花园中,这几天金背大红、晶粉、绿乒乓、国华春天等不同品种的菊花正在盛放。还有一些菊花,已经被截去顶部的花朵。在福州市园林中心位于鼓山的苗圃中,也有上百盆菊花盛放。这些菊花有一个特点,一年会盛放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湖公园试验的菊花品种,不仅有中国菊花,也有国外品种的菊花。园林专家表示,中国传统菊花是大菊,花朵的直径在8厘米以上;反之,即为小菊。

  西湖公园收集的1000多种菊花中,有248个品种通过考验,花期贯穿春夏之交。

  西湖公园管理处的林梅香说,这不是简单的把菊花花期提前。在第一波花季结束后,第二波花季会出现在今年11月,也就是每年西湖菊展的日期。

  需要解释的是,春季开花的菊花,施肥比较少,属于低成本养护。因此,在同样一株菊花上,春夏之交盛放的菊花,花朵直径会小于秋季。

  光照能调节花期

  去年,福州市园林中心成立了“菊花技能大师工作室”,林梅香是工作室的一员,她要定期收集菊花的生长数据,用于科研。

  她说,这些菊花是在去年菊展后,移植到鼓山苗圃中的。在去年年底前,所有的菊花品种都完成了扦插工作。

  是不是所有菊花都能一年两次开花呢?林梅香说,一方面要看菊花的品种特性,另一方面要看当地的气候。

  “一般来说,只有在气温相对较高的南方地区,菊花才具备一年两次盛放的生长条件。扦插过程中,我们还可以采取激素诱导、光周期调节的方法,让市民在春天也可以看西湖菊展。”林梅香说。

  另据园林专家介绍,菊花是短日照植物。在我国菊艺上,已经根据这一生物学特性提早或延迟秋菊开花,以供节日场景布置、公园花坛或盆景布置。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