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5月17日拍摄的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原始森林(无人机照片)。

  今年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全面启动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以进一步摸清生物资源本底,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

  本次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为期三年,由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实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负责技术支撑和具体实施,将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全域开展生态系统、植被、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昆虫、微生物等调查,掌握各生物类群数量、分布特征及其动态变化;并开展信息资源库和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建立标准化的数据采集和存储系统,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公园科研监测水平,提升科研监测管理能力奠定基础。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10个体制试点区之一,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拥有210.70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着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蛇的王国”“鸟的天堂”“昆虫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8日,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收集灯光诱捕的飞蛾标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师、博士生导师王敏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调查时寻觅昆虫踪影。(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夜晚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调查时采集路上死亡小蛇的组织样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傍晚冒雨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挂墩自然村附近山林中采集生物样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夜晚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调查时采集蛇类样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8日,几只飞蛾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建筑墙壁上停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采集昆虫样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一只芫青虫停留在叶片上。(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一只蜉蝣停留在桐木村墙外。(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一只叶蝉停留在叶片上。(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展示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发现的苎麻珍蝶蛹。(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参加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的两栖爬行类、昆虫类科考队员与武夷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合影。(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一只野生藏酋猴向远处张望。(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一只野生藏酋猴抱着小宝宝在桥头停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一只福建大头蛙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挂墩村附近山林中栖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几只野生藏酋猴在桥头停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调查时发现一只黄链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展示在挂墩村附近山林发现的武夷湍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夜晚,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进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一只丽棘蜥停留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树林间。(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一只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福建竹叶青蛇停留在岩石上。(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斌介绍他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丽棘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展示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红吸盘棱皮树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一只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福建竹叶青蛇停留在岩石上。(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一只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无毒的福建钝头蛇在女孩手间爬行。(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原始森林与村落(无人机照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进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前往挂墩村附近山林进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师、博士生导师王敏(右)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带领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开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山林中一只颈棱蛇在草间停留。(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6日,两栖爬行类专项科考队员夜晚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进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进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华南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师、博士生导师王敏(左一)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大竹岚向昆虫专项科考队员介绍该地区昆虫种类。(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5月17日晚,昆虫专项科考队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收集灯光诱捕的飞蛾标本。(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