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至2021年6月27日,“张占占个展:兔子!兔子!(厦门站)”展览将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由宝龙文化主办,厦门宝龙艺术中心联合艺术仓库当代艺术中心共同承办,从架上到雕塑,到沉浸式空间的体验,共同呈现艺术家张占占近两年的作品。

  据悉,艺术家张占占1982年生于河北,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他的作品大都以孤独为主题,以简练柔和的线条、简洁而标志性的红黑配色、可爱而沉默的动物形象进行传达,既是对孤独感及其情境的描绘,也令人感受到当代社会生活中人们的共同处境,以此引发人们对于自身及与他人关系等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致力于发掘新兴的艺术力量,为优秀青年艺术家搭建展示平台,推动当代艺术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展览活动,让艺术走入大众生活。

  4月,“张占占个展:兔子!兔子!”在上海展出时,一经展出即成为现象级展览,引爆观展热潮。此次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厅现场,“张占占个展:兔子!兔子!(厦门站)”将延续上海的热度,在超700㎡的展厅中为大众呈现两种不同的体验。

  在“雕塑”展区,艺术家张占占期望以各种动物形态的作品,构架与观众之间沟通的纽带,让观者产生孤独、安静的共情。随着成长,我们经历了人生坎坷,太多的人情世故埋没了纯真的天性。

  展区现场那只忧郁的兔子作品,踯躅徘徊,羞涩自卑地等待着,在前方,可否与你相遇?可否与你相依?隔阂的栅栏已留出缝隙,我们能否找寻它的目光,坦诚地接纳这份邀请。这只形单影只的兔子,便是艺术家创作初心的体现:我们需要相互的关怀与安慰,需要互相的理解与包容,漫漫人生旅程,让人们的心灵彼此靠近,渐渐温暖。

  在“架上绘画”展区, “幻想的朋友”系列呈现了艺术家张占占新的绘画语言,他尝试将新的纤维材料与雕塑进行结合,用更不真实与虚幻的类似“毛”的元素,描绘出完全不存在的事物,希望观者在更不真实的场景中体会艺术家的那些“幻想的朋友”。其中有一件作品“我想做一棵树的想法”,便是艺术家创作这个系列时的启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蓝朋友”所在的展厅打造成梦幻的蓝色世界,细腻的毛绒触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无论什么年龄段的观众,都能在这里得到治愈与乐趣,纷纷与之互动,拿出手机记录打卡。

  总而,展览体现了艺术家对于个体生活、情感世界、成长体会的观察与追问,画面中的轻盈、狡黠、忧伤与一点点不服输的气质,如门缝中透出的光一般,治愈人心。

  同期另有数件雕塑作品在宝龙一城公共空间展出,以艺术为城市消费方式增添温度与人文色彩。

  附:

  展览:张占占个展:兔子!兔子!(厦门站)

  展期:2021.05.20~2021.06.27

  艺术家:张占占

  策展人:赵倩颖

  地点:厦门宝龙艺术中心 2号厅(厦门市思明区金山路1号宝龙一城L4宝龙艺术中心)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1:00-19:00 周五至周日11: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