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现代戏剧史上天才之作的话剧《枕头人》,将于5月8-9日在闽南大戏院上演。

  作为2021闽南之春戏剧季重磅演出项目之一,话剧《枕头人》由实力派演员周一围领衔主演,他将化身“黑色童话”作家卡图兰,搭档饰演警官图波斯基的实力派演员林家川,为话剧老饕们联袂演绎一出奇妙而迷幻的治愈系暗黑故事。

  高口碑话剧《枕头人》是一个关于“讲故事”的故事

  主人公卡图兰是一名作家,警察认定他应为一系列虐杀儿童的罪行负责,因为凶手的作案手法与他故事里的情节高度一致。卡图兰和他的弱智哥哥迈克尔遭到了严刑审讯,在揭开凶案真相的过程中,卡图兰笔下的一个个小故事也渐次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些小故事是如此吸引人,它们混合着残忍与仁慈、黑暗与光明、痛苦与慰藉,让人无法抗拒。

  实力派演员周一围领衔主演,全专业演员同场飙戏

  从《红色》到《绣春刀》,从《我不是药神》到《长安十二时辰》,周一围的演技,有口皆碑。此番,周一围加盟《枕头人》,出演演艺生涯里的第一个作家角色——卡图兰,受到众多戏剧爱好者的期待。

  据悉,早在2019年《枕头人》大剧场版亮相时,周一围就作为首批观众走进剧场,而在去年疫情蔓延的八月盛夏,他在上海展开了《枕头人》的第一次排练。对周一围来说,《枕头人》这个故事充满魔力,“作家卡图兰是一个纠结的人,一个洞察真相的人,一个努力活着的人”,主题表意引人深思:当你面对糟糕的人生,是要结束,还是要勇敢面对?

  同时话剧《枕头人》拥有一批实力派演员班底,其中饰演警官图波斯基的演员林家川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导演,其代表作品有《远方的山楂树》《笑着活下去》《人活一张脸》《继父》等。

  奥斯卡金牌编剧马丁·麦克多纳横空出世代表作

  作为当代戏剧的代表人物、暗黑童话领域的大师,马丁·麦克多纳以荒诞的黑色幽默和挑衅性精神而闻名,其作品更是斩获无数奖项,其中包括三项劳伦斯·奥利弗奖,以及多项托尼奖提名。电影领域,他是继昆汀·塔伦蒂诺之后,最有才华的编剧。2006年,他的《六个枪手》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大奖,2008年他自编、自导的剧情长片《杀手没有假期》,因为独特的风格和优秀的品质赢得了众多好评,也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提名。2017年,执导犯罪剧情片《三块广告牌》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编剧奖,以及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枕头人》是麦克多纳最独特,可能也是最杰出的一部戏剧。2003年,《枕头人》在英国伦敦上演,引起巨大轰动。之后,《枕头人》又相继在纽约、巴黎等地掀起了一股黑色浪潮。2021全国巡演版话剧《枕头人》经由经典原作的基底与扎实的本土创作班底的碰撞,势必会激荡出别样的精彩火花,在如此光环的助推下,话剧《枕头人》在厦门的演出无疑更受瞩目与期待。(通讯员:刘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