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

  正是出门旅游、走亲访友

  亲朋聚会的好时节

  当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

  加上近期天气多变、人员密集出行

  外出活动增多等因素

  稍不注意也容易染上各种疾病

  今天,厦门市疾控中心

  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醒!

  01

  新冠疫情未结束,防控意识不松懈

  近期,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出现新的复杂严峻情况,国内仍有2个高风险地区(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瑞丽市团结村委会金坎、弄喊片区)和1个中风险地区(瑞丽市仙客巷和光明巷居民小组)。请广大市民朋友在安排出游路线时,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境外新冠疫情流行国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需前往,请务必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厦后应严格执行厦门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02

  “三件套”、“五还要”,个人防护不放松

  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外出时,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如前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宗教旅游场所、影剧院、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请配合做好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不扎堆、少聚集,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重视消毒和手卫生。如接收来自境外或重点地区货物、快递包裹等物品时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对外包装和物品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并及时洗手。

  03

  少聚会,不聚集,饮食卫生要保持

  节假日聚餐和外出就餐机会多,注意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聚餐时,不暴饮暴食,倡导公筷制和分餐制。请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食品来源新鲜,不食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野生植物,不食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谨防食物中毒、诺如病毒胃肠炎。

  04

  生活有规律,健康情况勤监测

  节假日期间,注意戒烟限酒,适度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劳累,备好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以避免突发疾病。

  同时,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前往医院时应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朋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05

  按约有序接种,疫苗守护保健康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尽快预约登记,根据安排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厦门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