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声中,日本政府在4月13日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在两年后把福岛核污水陆续排入太平洋。目前,该决定引发的国际舆论仍在持续发酵。

发生于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当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2011年3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特大事故)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

 

 

日本福岛核事故。资料图。

与此相对比的是,2021年3月18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建设取得的重大里程碑,也是双方巩固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巴核能合作的重要成果。

早在今年的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华龙一号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外观。

在人民日报记者实地采访中了解到,“更自主、更经济、更安全”是我国华龙一号的鲜明技术特征。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作为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性是它最大的优势。”福清核电总经理赵皓说。

华龙一号到底有多安全?人民日报记者带你探秘。

华龙一号的工程师们集天下之大成,将几乎所有能做到的安全措施都给了华龙一号。其中最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就是华龙一号“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的安全系统。

那么所谓的“能动和非能动”是什么意思呢?

‘能动’就是‘需要能源驱动’的意思,也就是需要如电能这样的能源驱动的安全系统。比如一些安全闸道的关闭需要供电才能做到,而如果没有了电,这些安全措施将不复存在,而这些能源供给又是很容易被切断的存在,所以说这种‘能动’的安全措施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障。

 

 

而‘非能动’是借助大自然和物理法则的力量。比如说,华龙一号在安全壳上采用的冷却系统会在外在供能完全切断的情况下利用重力启动防止堆腔温度过高。相类似的还有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的空气流通系统保证了事故情况下的排热功能正常运作。

 

 

除此之外,华龙一号还采用了创新的177堆芯设计,在提高了反应堆功率的情况下降低了堆芯线功率密度,这让堆芯的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升。

安全壳双层

华龙一号的工程师们还贴心地为华龙一号穿了两层‘安全服’。虽然穿上这两层衣服让华龙一号略显肥胖。但这两套‘安全服’可不简单。穿上它,上可以承受大型客机波音747的撞击,下可以顶住9级以上大地震的颤抖,外还能抵挡240分钟的烈火酷烤,甚至是山洪暴发也照样不惧。这保证了华龙一号在自然灾害中不动如山。

 

 

简化人工操作流程

一直以来核电站事故的发生都和人员操作失误有关。所以华龙一号还简化了人员操作,使不干预时间不少于30分钟,减少了人员干预而产生的误操作。并且对在华龙一号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为了防止误操作,人员在电话沟通时甚至需要重复三遍。

移动后备力量

但是华龙一号的工程师觉得这还不够!在参考了福岛核电站等事故后,华龙一号还配备了可移动的后备力量:柴油泵、发电机以及移动水源。并且设置了安全性极高的指挥中心,让操作人员在事故发生后仍然能够在现场指挥。这让核电站在事故发生后的72小时里可以不需要外部支援。

除此以外,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表示,采用华龙一号机组的核电站设计寿期从40年提高到60年,堆芯换料期从通常的12个月延长到18个月,大大提高了电厂可用率。华龙一号在安全性、经济性和性能指标上达到或超过了国际三代核电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