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冯娜 通讯员 厦商轩)近日,腾讯房产联合腾讯地图位置大数据发布了《2020年中国重点城市商业吸引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20年全国30个重点城市商场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厦门商场客流活跃度达52.99%,位居全国30个重点城市首位。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全国30个重点城市商业活跃度前10位依次为厦门、贵阳、深圳、昆明、广州、长沙、合肥、南京、西安和郑州。此外,二线城市的商业活跃度榜单中,厦门也再次折桂。

  据了解,厦门的商场客流活跃度达52.99%,在全国各地数据中具有突出优势。如一线城市中,深圳商场客流活跃度为34.73%,广州为33.66%,上海为15.54%,北京为12.3%。

  据《白皮书》统计,2020年厦门商场客流量近1.5亿人次,在二线城市中位列第二。记者了解到,消费加速回流,离不开厦门市多措并举,为活跃市场增添有效催化剂。去年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举措开展促消费活动,营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优惠的消费氛围。今年春节期间,厦门更从“吃、住、行、购、游”发力,发布“暖心五条”政策礼包,为留厦过年的消费者送去100多万张电子消费券,消费金额超5000万元,有力提振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各城市商业访客呈现年轻化特点。2020年,包括厦门在内的全国重点城市的商业访客中,18岁-24岁群体是主力军,占比达29.55%,其次是25岁-30岁访客,占比为27.34%。

  据悉,为吸引年轻访客,厦门市各大商场挖掘自身优势,多维度提升消费体验,在品牌入驻、消费场景、主题互动上下足了功夫。据不完全统计,厦门主要购物中心去年新引进的首店品牌数量达30多个。

  厦门万象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将持续举办各类融合人文艺术、地方情感与国际视野的活动,融入闽地文化,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

  磐基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商场24小时都市社交新中心的定位,将购物空间转换成丰富的生活体验空间,构建更具沉浸式的社交体验购物集成。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