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9日,中国芭蕾舞界开山作之一、上海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白毛女》将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原汁原味重现足尖上的红色经典,唤起老一辈观众年轻时的记忆。

  芭蕾舞剧《白毛女》初创于1964年,经过小型、中型芭蕾,逐渐发展为大型芭蕾舞剧,并首演于1965年的“上海之春”,标志着中国芭蕾从无到有的突破。半个多世纪过去,《白毛女》依然活跃在中国大江南北,并多次出访国外,至今已上演2000余场,“北风吹”、“红头绳”等经典场景早已打上几代中国人的情感烙印,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很多上了年纪的观众对《白毛女》更是情有独钟。

  芭蕾是在西方传承几百年后所形成的舞蹈语汇,而《白毛女》的成功之处,正是把中国题材和中国元素融入这种语汇之中。芭蕾舞剧《白毛女》吸收了大量的民族民间舞、传统戏剧、戏曲以及武术等中国观众熟悉的元素,对西方芭蕾语汇进行了改造;音乐上则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因此,芭蕾舞剧《白毛女》也被誉为是一部“将西方芭蕾艺术与中国民族舞蹈完美结合”的作品。

  《白毛女》也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其前身即为1960年成立的上海市舞蹈学校以及1966年由该校芭蕾科首届毕业生组成的《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该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其辉煌更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辛丽丽等芭蕾舞表演艺术家,是上海芭蕾舞团传扬“红色”文化,延续“坚忍不拔”革命精神的“镇团之宝”。

  据悉,上海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白毛女》是闽南大戏院八周年院庆期间所引进的重磅剧目之一,12月30-31日,上海芭蕾舞团还将在闽南大戏院上演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以48只“群鹅”豪华阵容打造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此外,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永恒的经典——北京交响乐团中外名曲系列音乐会等一系列精彩演出也将在闽南大戏院轮番登场,在告别2020年的同时用艺术为城市注入更多人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