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林路然)回首过去两年,总有些人感动你我,值得铭记。昨日,“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顺利完成了专家评审工作。值得期待的是,本次活动将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设置“特别奖”;而且,本届评选活动为第十届,因此将从历届感动厦门人物中推选出一位持续传递感动波、感动中国乃至感动世界的人物,授予特别荣誉奖。两个特别奖究竟花落谁家,且待颁奖典礼上揭晓。

  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的20位感动人选中,有的超越小我,传递正义、正气、正能量;有的勇于探索、敢于追梦、催人奋进;有的身处困境却自强不息,历经坎坷却积极向上;有的展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有的在行业中有突出表现,为社会进步、城市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评审们认真审阅感动人选的事迹,不约而同犯了难。如何优中选优,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题目。

  “我们要回归感动这份情感上的触动”“挖掘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为平民英雄喝彩”……评审们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将评选标准聚焦到“感动”这个关键词上。大家认为,感动源自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呼唤,对亲情伦理的宣扬,对见义勇为事迹的触动,对“爱管闲事”“急公好义”品质的共鸣,或是被某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所鼓舞。经过慎重思考,评审们都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不仅见证了厦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征程,也是厦门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厦门这座爱心城市最闪耀的文明品牌。评审彭军本身也是往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代表,昨天评审会上他回忆起历届活动,感动历历在目,不禁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他说,作为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代表,自己却常常被厦门市民感动,这些可爱善良的身边人总能激发出他对这座城市更多的热爱。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指导,厦门日报社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总冠名。活动自去年11月中旬启动后,两个月间收到广大市民读者及部门单位积极推荐的感动人选多达数百位,本报对感动人选的事迹进行全景式报道与立体式传播,主办单位、组委会认真把关,严格甄选。今年1月19日,本报刊登20位感动人选的事迹简介,同时启动市民投票。截至1月31日,选票累计近60万张,许多感动瞬间在市民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最终名单将结合市民投票及专家评审结果得出。

  “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将于近期举行,本报新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名单将在典礼上揭晓,敬请关注。

  专家评审团名单

  ●江曙曜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雷清平 市委文明办一级调研员

  ●苏秋华 市委讲师团团长

  ●许清茂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启明 义务交警、往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代表

  ●彭 军 知名主持人、往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代表

  ●王长乐 热心市民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