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位于福建厦门思明区中华城购物中心的bluefrog蓝蛙中华城店,客流量突然大增。这让店长王军大感意外,以前团购消费每天也就零星几单,这一天突然增加到10多单。而接下来的一周,这家店总共服务了100多单团单消费。

蓝蛙中华城店蓝蛙中华城店

  尽管受疫情影响,门店营收还没有达到往年的水准,对王军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大大的惊喜了,因为看到了消费脉搏的复苏。不过,以前来店消费的客人以游客居多,这几天来的以本地居民为主,逛街逛累了的情侣、找工作餐的上班族、好久没有见面的朋友各种客人都有。

  “这几天来的顾客用消费券下单的不少,多数会买是两款产品:268元的双人套餐,有3成左右的消费者会购买这个产品;68元的单人套餐买的人也很多,使用消费券以后,只要18元。”王军说。他所说的消费券,来自厦门思明区的“GO思明FUN心玩”安心消费节活动:为促进疫情后的消费复苏,思明区联合美团点评,派发了价值千万的消费券,其中有600万元是政府真金白银补贴的现金券,在活动合作的餐饮、百货、酒店等商户均可以抵扣使用,并且可以与商家提供的折扣叠加使用,优惠力度很大。

  餐饮消费者热情最高

  思明区的“思明”二字,出自民族英雄郑成功,后来演变成区名。1650年,郑成功为了抗清复明,驻军厦门时,把厦门改为思明州。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市划分行政区域时,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把本区命名为思明区。从古至今,思明区就是厦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该区拥有鼓浪屿、环岛路观光大道、万石山、南普陀寺等精华旅游景点,是中外游客来厦门必去之地。

  美团“安心消费节”在北京、天津、深圳、南京、沈阳、银川等10多个城市落地后,终于来到东南沿海的明珠城市厦门,并且特别选定了思明区的商户。

  这是一次货真价实的“撒钱行动”,政府发放600万元,通通为真金白银的代金券,进店消费几乎零门槛,没有任何套路。为了刺激消费,政府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一方面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一方面帮助线下商家尽快渡过难关。

  4月3日晚10点,第一批200万元消费券上线,20000张面额为100元的餐饮美食券,上线2分钟即被抢光。美团平台数据显示,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就有近万名厦门市民使用消费券进行了消费。特别是消费券发放的次日,美团平台上可使用消费券的商户,订单交易额周同比翻了近一倍。

  消费者热情高涨,因为使用消费券确实实惠,只要消费金额超过券面金额就可以使用。也就是说,50元的消费券,消费50.01元就可以抵扣。

  大口日本料理店是一家经营时间长达20年的老牌日料自助餐厅,创始人方小芬发现,消费券发放之后,进店消费的客人明显增多,平时双人套餐每天只能卖出4到5份,4月4日卖出了近20份,店内营业额同比上周增长60%以上,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80%左右。

  “大多数消费者是两人或一家三口购买双人套餐,平时双人套餐190元,配合政府这次促进消费的活动,我们降到了171元,再使用一张100元的消费券,消费者实付71元,就可以吃一顿日料大餐。”方小芬说。

  与此同时,美团还为使用消费券结账的订单减免了佣金,并给予商家活动专区等流量支持。方小芬很乐于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方面确实能够吸引新顾客,另一方面客人多了,才能大批量采购食材,食材不断更新,才能保证新鲜。大口日本料理店还参加了美团的“安心餐厅”计划,对餐厅全面消毒,对所有进入餐厅的人员全面测温,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百货零售与酒店住宿拉动作用明显

  思明区选择与美团合作,原因很简单,一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消费券,可以通过大数据基于消费的地理位置,实现准确触达和推荐,保证发放公开透明可回溯,效果可追踪。二是美团平台上的商户众多,平台除了协助发放消费券,还能动员商户提供大力度的优惠产品,给消费者更大的实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思明区发放的消费券,除了多数城市通常都会发放的餐饮美食券,还有百货券和住宿券。第二批发放的消费券就包括30000张面额为50元的餐饮百货通用券、以及10000张面额为50元的酒店住宿券。

  事实证明,消费券对于拉动百货零售和酒店住宿也有积极效果。

商场发放的安心消费券商场发放的安心消费券

  瑞景商业广场是厦门东部一家知名商场,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酒店公寓、商务办公于一体的购物广场,商业面积约6万㎡。为了配合政府消费券发放,瑞景同期举办了春日安心购物节,推出了可用政府消费券购买的50.1团100元的餐饮券和零售券,给消费者提供折上折。本次瑞景场内餐饮、服装、数码科技等多个品类共计70家商户参与了收券。餐饮百货消费券有效期7天,在这7天里,瑞景实际核销近千张消费券,对商场人流量和消费信心提升有很大帮助,数据显示人流环比消费券发放前一周提升了20%多。据了解,消费者会在美团和大众点评App上浏览商场的促销活动,进一步决策是否到店消费。消费券对餐饮的刺激效果显著,就零售商户而言,女装消费提升较明显,本次服装品牌里市民消费券使用最多的是知名商务时装品牌LILY,客单价200元到300元的服装最畅销。

  瑞景商业广场的企划经理宋女士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对消费券的都十分认可,认为金额大放力度大,零售餐饮通用还可以叠加商户优惠消费,且使用范围广。很多顾客在商场微信群里看到,都纷纷卡着点蹲守抢券。

  如家商旅酒店厦门会展中心加州商业广场店地理位置优越,紧邻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环岛路、加州商业广场、瑞景商业广场,后面是思明区牛庄小吃一条街,出门坐公交就可以直达厦门多个知名景点,在美团厦门高档型酒店人气榜中一直排名靠前。

疫情下的如家商旅酒店疫情下的如家商旅酒店

  疫情重创酒店业,如家商旅酒店也未能幸免。从3月9日开始,美团公布春风行动酒店振兴计划,从物资采购、保险、贷款、线上培训、营销及系统费用补贴等方面,为全国酒店提供业务支持。如家商旅酒店就是受益商户之一,该店通过将闲置房置换成美团的流量资源,提高线上精准营销能力,提升整体收益。

  酒店负责人乔志杰说,目前美团平台每天能带来20多单生意,间夜基本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50元的酒店消费券发放的第二天,就有5-6个消费者在美团平台下单了如家商旅酒店的团单。“下单209元的大床房和商务房订单的顾客比较多,使用消费券后只要159元,以本地市民居多,非常划算。”他说。

  思明区发放的酒店住宿券,可以在区内数百家合作酒店使用。而为促进旅游、会展、住宿、餐饮尽快恢复,厦门已经出台11条措施,包括在2020年6月30日前,市民和游客在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可以免费乘坐地铁、BRT、公交车。

  在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的推动下,思明区酒店业恢复明显。参与消费券活动的酒店商户,与3月同期相比,日均营业额增长84.7%,订单量增长92.0%,远远高于没有参加活动的商户。

  消费正常化,任重道远

  美团平台的大数据表明,餐饮业是消费券使用率最高的品类。其中,自助餐、火锅、烤肉是消费者最喜欢的三个品类,而100元到200元价格范围内的双人或家庭套餐,最受消费者欢迎。

  自4月3日发放消费券以来,截止4月13日,思明区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率达56.8%,比消费券发放前一日增长10.4%,商户复工率为75.1%,比消费券发放前一日增长6.3%。无论消费复苏率还是商户复工率,思明区在消费券发放后的涨幅,都高于厦门市整体涨幅。整体来看,思明区参与本次活动的商户在美团上的数据同比3月日均营业额增长85.4%,订单量同比增长82.9%,远高于未参与活动的商户。

  消费券作为一种灵活的经济政策工具,是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的有力手段。有研究机构测算,消费券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不过,发放消费券也是一门技术活,必须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利用美团平台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可以让政策补贴更加精准。

  除了利用平台数字化能力与政府携手提升消费便捷度、将实惠送到消费者口袋之外,美团还推出了“安心餐厅”、“安心住”、“安心玩”、“安心服务”等线上标识,以及“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加入“安心伙伴联盟”的商户已近112.8万家,其中“安心餐厅”的商户已超35万家,全国优质商户的订单量增长达61.6%,比同期未加入“安心伙伴联盟”的商户高出46.5个百分点。

  也要看到,发放消费券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不足以维持消费的长期增长。因为来自外部的费用补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民众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实现消费的完全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