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新闻频道

  2月23日下午,微博“@刘德华全球歌迷影迷会”发布了刘德华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加油打气的歌曲MV《我知道》。

  在这首MV中出现的医护人员画面大多为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以及工作的镜头,作为这场“抗疫战争”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义无反顾的背影、身后的故事、无私的付出、无不令人动容。

  这首由刘德华填词改编并深情演唱的《我知道》,源自于福建词人邹友开、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蒋舟创作的防疫新歌《爱,就是桥梁》。无论哪个版本,其中不变的主题,就是对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致谢与敬意!

  你知道吗?

  《爱,就是桥梁!》由邹友开作词

  蒋舟作曲

  他们都是福建人

  齐心抗[疫]

  我不知道你是谁

  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谢谢你们

  你们做的

  我们都知道

  候杨清正给向患者指导中医知识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候杨清:武汉的气温在回升,每次下班的时候,目镜里都是满满的雾气,能见度不足一米,内层衣裤也全都湿透,雨靴里全是汗……每次视频看着孩子说想妈妈,我也十分的难过,但是我从不后悔来到这,能和我的队友们并肩作战于武汉的蓝天下,我很自豪。盼春暖花开时,大家能摘掉口罩,自由呼吸,真正享受美好生活。

  叶清妹即将下班

  这是她这些天来遇到的第一个白天

  福建省立医院——叶清妹: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我们的行动能力大大减弱,经常会有缺氧情况,今天我的同事由于身体不适,呕吐,但是在病区全身被防护服包裹,口罩里面全部是呕吐物,不小心倒吸呕吐物到鼻腔,差点窒息……但有了责任和担当后,就有了勇往直前的勇气。虽然说不出豪言壮语、但此生可以用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去实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就可以了。

  厦门医疗一队 手绘暖心漫画

  鼓励患者“好好吃饭”

  张巍担任厦门医疗队一队5组的护理组长,她和同事们一起接管了1个重症病区,看到一些患者压力大,食欲差,她们就用休息时间,在便签贴上画上暖心漫画,鼓励患者,用暖阳般的画风抚慰着武汉受伤的心灵,温暖患者的就餐时光。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小的娃”

  宁德市中医院的谢佳慧2000年出生,是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小的娃”,她两次主动请缨出征,并在2月15日,驰援武汉。经过5天的培训,谢佳慧如愿在方舱医院上岗,负责医院无菌物品的清洁、消毒、灭菌和保养。当视频里弟弟举着一根牛奶包装箱的提手说要寄给她,告诉姐姐可以用这个缓解口罩太勒的疼痛时,她再也忍不住泪水……“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谢佳慧是这么说的。

  收到拗九粥感动溢于言表的姜阿伯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福州人通常会在这一天向长辈们表达孝心。在这一天,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将300份拗九粥送到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接受治疗的患者们。曾经在福建省南平市工作过的77岁姜阿伯一边吃一边流下了泪水,医护人员告诉他,特殊时期子女不在身边,我们都是你的小孩。一碗粥温暖了一座城。

  致谢

  那一双双疲累至今未停步的手

  那一份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