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由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区块链协会

  联合举办的《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系列讲堂首期班在福建省企联沙龙厅成功开讲!省企联下属区块链、食品农业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省区块链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上,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聪先生指出区块链已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正在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他表示省企联联合省区块链协会组织举办此系列公益讲堂,旨在充分发挥枢纽型行业协会联合组织的作用,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帮助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掌握运用创新科技,助力企业做强做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课堂上,福建省区块链协会秘书长陈一彬提出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深入到田间地头,改变着传统的农业生产及销售模式。她系统地讲解区块链在助力传统农业、食品行业的价值服务,阐述了溯源系统在区块链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结合下带来的安全、可靠、透明的益处。最后,陈秘书长对当前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并总结了农业溯源平台的甄别方向。

  熵链科技项目总监阙衍兴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多个福建省优秀农业区块链落地应用,深入分析落地案例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数据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的特点有效解决溯源难题。他指出区块链可以兼顾隐私保护及对于生产商、物流商、消费者来说信息又都是透明优势,这两大特性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供应链内产品流转过程中的假冒伪劣问题。

  讨论环节中,学员们热烈讨论今天的学习成果,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堂受益匪浅。省企联及省区块链协会的此次公益讲堂不仅系统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农业溯源领域的应用原理和案例剖析,还给传统农业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交流沟通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传统农业领域企业如何把握科技时代脉搏,勇立创新发展潮头。

  [课题征集]

  本期讲堂为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福建省区块链协会联合举办的《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系列讲堂首期班,第二期课程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展开,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