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哺乳是造成很多新妈妈不良体验的重要一环。哺乳不当不仅会影响到宝贝健康成长,更容易引发妈妈的乳腺问题。为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满足广大女性朋友就诊需求,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近日开设了全市首家通乳门诊,由资深的乳腺专科护师方美娇主管护师坐诊,通过专业仪器和手法开展治疗,解“宝妈”之困。

  通乳门诊都有哪些服务?只做“通乳”吗?不止如此,据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素梅介绍,通乳门诊主要解决产后哺乳期母乳喂养的妈妈出现的各种哺乳问题,如急性乳腺炎、乳汁淤积、乳头小白点、乳头皲裂、乳头凹陷、乳汁不足或过多、宝宝乳头混淆、职场妈妈背奶、科学断奶等。可以开展通乳、乳房按摩、仪器理疗等处理。除此之外,也可以为准妈妈们提供母乳喂养咨询指导(咨询仅收取挂号费)。

  据悉,通乳及母乳喂养指导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不是一项新服务。科室目前配有:乳管镜、彩色超声机、乳腺低频脉冲红外线治疗仪、乳腺旋切系统等专业仪器设备。“不能侧躺,一碰就痛,不愿意让他人触碰,治疗时忍不住大喊大叫,这是以往乳腺炎患者治疗时的场景。现在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杨素梅说,乳腺外科早在2015年就成立专业通乳理疗室,由方美娇主管护师担任理疗组组长,为数千名宝妈成功解决哺乳困扰。

  “喂奶姿势不正确、宝宝吸力不够、过度进补等都是引发乳腺炎的危险因素。”杨素梅提醒,哺乳期母亲如果发现自己一侧涨奶,且在喂完奶后仍旧觉得不通畅就要警惕,很可能就是乳腺炎的前兆,三五个小时后乳房可能变硬变痛,再过几个小时,可能体温开始升高。如果出现乳房不通畅、变硬、疼痛不可触碰甚至发烧,应及时就医,求助专业的母乳指导。“乳房不通畅时,又用不正确的手法按摩,容易损伤乳管,导致或加重炎症。”杨素梅说。她提醒,准妈妈在产前了解母乳喂养知识很有必要,可以让哺乳期少走弯路避免痛苦。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通乳门诊专家、乳腺外科主管护师方美娇介绍说,乳腺炎的传统治疗需要切开一道口治疗,还需要断奶,婴儿可能因此就断了母乳。美娇护师只需要通过一个很小的针孔,抽出乳房内脓液,配合专业的手法按摩,有效疏通乳管,很快就达到治疗的目的,同时也不留疤痕。“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30多岁的乳腺炎病人第一次治疗时,竟抽出了40支针管的脓液(约800毫升)!可想而知这位妈妈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方美娇回忆说,第二次抽吸脓液明显减少,又治疗两三次后炎症完全消除。不仅如此,经过通乳治疗还可能促进乳汁分泌,提高母乳喂养率。产妇黄女士奶水不足,只能通过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宝宝,乳腺炎治愈后乳汁竟“像小喷泉一样源源不断”,改成了全母乳喂养。

  方美娇护师已经在泌乳专业领域学习了近10年,是厦门市第一位获得国际泌乳顾问认证的乳腺专科护士,目前已处理数千例哺乳期乳腺炎,治愈了众多脓肿形成、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患者、甚至还有危重症患者,不少患者从省内其他地区慕名前来。在治疗前,方美娇会用手消毒液对手进行清洁后,带上无菌手套开始操作。治疗中,方美娇运用专业的手法辅助疏通乳腺管,如果发现肿块,还会仔细触摸肿块的质地、详细询问肿块存在的时间,如存在肿瘤的疑虑,再进一步通过乳腺彩超、乳管镜、穿刺活检等方式确认。

  链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通乳门诊服务

  ❤ 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其余时间如需要服务,请预约乳腺外科普通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