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圆规”防御工作。9日,省防指贯彻省领导批示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会商,分析研判台风“圆规”发展趋势,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据悉,台风“圆规”已进入48小时警戒圈,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夜里起我省各渔场和沿海将先后出现明显风雨天气,其中11—12日是风浪影响最强时段,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12~13级;北部沿海地区风力9~10级、阵风11级;闽东、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风力7~8级、阵风9~10级。闽中、闽南和台浅渔场将出现5.5米以上巨浪,全省沿海将出现2.5米以上大浪。此外,11—13日沿海地区还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台风动态的分析研判,提前把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万无一失。沿海各地和海洋渔业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督促渔船安全有序回港避风,组织渔排养殖人员及时撤离上岸。渔船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和闽中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10月11日12时之前,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渔排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10月11日12时之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主要劳动力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在建滨海工地、海上作业平台、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岛旅游活动,一律于10月11日12时之前暂停施工、作业和营运,撤离疏散人员,确保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