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日,平安银行与深圳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探索金融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合作共建"深圳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行长助理孙芳滔、交易银行部总裁(总监)兼平台及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创新委秘书长李跃、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蔡霆等出席仪式。

  据悉,平安银行将向深圳大学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共建深圳大学"深圳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双方将以"产学研用"融合的方式助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通过前沿学术研究与一线科技实践的结合,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前沿领域发展和人才生态建设。

  胡跃飞在致辞中提到,近几年,平安银行积极拥抱并践行数字化转型,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的驱动力。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全行科技人员超8500人。持续深化物联网、AI、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应用场景的紧密结合,自主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累计接入设备数破千万、发射了国内金融业首颗物联网卫星"平安1"。不断扩大金融生态圈,寻找创新金融科技场景,推动创新业务落地。

  胡跃飞表示,中国平安与深圳大学都缘起南山、扎根深圳、名扬全国,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多年来,校企双方在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以此次合作办学为契机,双方不仅可以树立产业与学研互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校银合作典范,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全方位合作的道路。"金融合作找平安,科研实践找深大,全方面开创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深圳大学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建校38年以来培养了20多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95%以上扎根粤港澳大湾区,是深圳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金融业是深圳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深圳的金融业与深大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将大有可为"。深大作为深圳本土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能为银行业培养全场景科研型、应用型人才。长期以来,深圳大学和平安银行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深大将充分发挥学校金融全领域学科及科研优势,与平安银行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为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近几年,平安银行加大与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提升金融科技领域的科研科技水平和人才素质。已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多所高校签约校企合作,深入推动产教融合、产研融合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与深圳大学的合作,是优势校企资源的再度携手,双方将合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