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区块链助力三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三明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科技创新 智慧三明”为主题,围绕疫情之下,如何运用区块链等创新科学技术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布局,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寻求发展新机遇、抗疫新动能。

  论坛由三明市工信局、三明市大数据局、BSN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支持,福建省区块链协会、BSN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联合主办,严格执行防疫策略,采用现场互动和线上直播同频举行,来自三明数字经济相关政府部门、三明当地产业企业家和区块链技术领域、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嘉宾等超30000+位朋友相聚云端,科技武装智慧!

  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长陈意斌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她表示2021年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不平凡的一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力量。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为智慧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作出战略指引。而区块链创新科技又是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布局,抢占区块链数字经济制高点的核心基建。福建已经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基础上,政务先行,涌现出数字福建区块链应用服务技术平台等诸多优秀的区块链应用项目。现阶段,应加速智慧城市数据底座建设,深入区块链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智慧化,支撑三明乃至福建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主题分享环节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宋志刚副院长在本次会议上表示福建省已经搭建了政务应用数字福建区块链应用服务技术平台和商务应用BSN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的区块链新基建双体系。统一基础服务平台的建设将更好支撑福建政务区块链的规模应用,实现政府监管架构与职能建设数字化、政府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现代化、政府公共服务与平台建设透明化。政务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先行先试也必将推动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树立福建省在全国区块链应用上一张崭新的数字经济名片。

  熵链科技合伙人王超博表示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数据驱动、有序治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命题,而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有助于全面升级基于信任的智慧城市应用与服务,有效解决城市数据流通共享难;城市数据监督管控难;数据安全有效保障难等诸多问题。构建城市级多层次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应用于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和生态宜居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场景,实现城市信息基础设施高效协同共用,将大幅提升智慧城市的供给能力。

  通证经济专家,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在本次峰会上分享了《NFT支持实体经济新路径》。孟院长对数字资产研究颇深,他认为NFT首先是一种数字防伪容器,将数字化内容进行封闭管理,实现防伪、防篡改、透明、可追溯的应用特点,同时NFT通过智能合约来确保数字化权益,未来将通过与数字货币结合表达更为复杂的合约关系和权责利益。 孟岩认为NFT将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客户端,并带领Solv团队创新性的提出VNFT通证协议,广泛应用于数字版权、数字会员管理、数字许可证等各种应用场景,而且在未来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可计算 NFT 都将扮演关键角色,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全球新价值革命的载体。

  蓬勃发展的区块链应用生态离不开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的支撑,作为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网络,北京红枣科技刘国栋副总经理详解了BSN的“链”上大生态,他表示BSN是面向工业、企业、政府应用的可信、可控、可扩展的联盟链,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致力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助力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普及和发展,可为三明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基建”区块链底座。

  区块链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普及和应用,必将更有效的推动新型智能城市更高水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