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7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内,环绕式的“全球世界遗产风采”展区、雕栏画卷式的“世界遗产在中国”展区、土楼坊巷式的“世界遗产在福建”展区,各美其美,吸引着八方来客。

  世界蓝、中国红、福建绿。一室之内,百步之间,尽可遍览灿烂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长卷。

  19日起,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题展览向公众开放,全面展示全球世界遗产的风采以及中国、福建保护世界遗产的积极行动,福州保护名城的科学实践。

  “全球世界遗产风采”展区从1121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中精选了89个遗产地的图片,展区前,游客们时不时合影留念。66岁的退休大学教师周先生驻足流连,频频感叹“走进了世界遗产的大观园”。

  迎着祥云卷轴元素的展示面,“世界遗产在中国”展区映入眼帘。五岳之首的山东泰山、水景之王四川九寨沟、源流千年的安阳殷墟……55处中国世界遗产的精选图片,辅以“中国红”的视觉色彩,尽显中国魅力无限。

  穿过“福建土楼振成楼”大门,只见“世界遗产在福建”展区内“高山睥睨,秀水长流”,清新绿意沁人心脾。转角回眸,形似三坊七巷的“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展厅艺术化地还原了福州的历史街区风貌。行走在白墙灰瓦、马鞍灰塑间,闻不够的是茉莉花香,看不够的是三山形胜、闽江旖旎,说不完的是坊巷春秋、船政风云。

  福州市民何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前来打卡,女孩儿兴奋地在大会签名墙签下了自己的大名。何女士坦言,展览让孩子充分了解了家门口的文化遗产,长了见识,启发了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遗产在中国”展区一隅,特别设置了天坛造型的展览处,展示了我国较完善的世界遗产监测体系。游客们点击实时监测预警平台,世界遗产所在地的实时车流、人流等情况可尽收眼底。 (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文 王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