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泉州网 

  台海网7月18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抽样调查,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3%,整体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消费品上涨1.2%,服务项目上涨1.5%;食品上涨0.9%,非食品上涨1.4%。

  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上半年CPI变化的主要因素。1—6月,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4%,影响CPI上行1.16个百分点,影响度为87.2%。非食品中主要是教育文化娱乐、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带动总指数上行,三者共同拉动CPI上行0.9个百分点。

  1—6月,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9%,影响CPI上行约0.18个百分点。所调查的14种食品小类中有10种价格上涨,上涨类别的平均涨幅为5.0%,涨幅居前的主要是蛋类和水产品,而薯类、畜肉类、禽肉类价格下降明显,三者共同拉动CPI下行0.4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下降14.0%,拉动CPI下行0.34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猪肉价格已比去年12月下降约30%,绝对价格回到2019年9月水平,6月底活猪出栏价已低于9元/斤。

  总体上看,由于全社会供给充足,下阶段物价总水平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詹米莉 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