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又到了新一年的毕业季。

  “以前大家常开玩笑说毕业了就失业了,但是我想说,没有结束就没有开始,毕业了也许正是我们创业的开始。”屹嘉智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应海云笑着说。

  应海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厦门人。2012年,应海云从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应海云也曾到多家公司任职过,但他心中始终藏着一个自主创业的梦想。2019年,应海云决心追逐自己的梦想,学软件工程出身的他,最终选择与几位合伙人一起开办了一家深耕智慧医疗领域的屹嘉智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开创之初,是应海云感觉最为艰难的时候。“万事开头难,虽然之前自己已经做了心理准备,但是真正面临困难时还是会感到焦虑。”应海云坦诚地说。他介绍,公司刚成立那会儿,开拓市场是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因为公司做的是信息化产品,项目周期比较长,而市场拓展又需要时间,如果项目款没来得及收回来的话,公司的资金流就有断裂的危险。

  “幸运的是我们正巧赶上了国家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2019年,国家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后,屹嘉智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小微企业,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减征税额1.4万余元;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未达起征点免税政策,免征税额8800多元。“虽说税收减免的金额不算很多,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已经是帮了非常大的忙,特别是在资金压力的缓解上,给我们留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应海云表示。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屹嘉智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公司员工也从开设之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应海云还招纳了一名厦大毕业生进入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了1项专利和10个软件著作权,“下一步我们打算基于AI+医疗领域再做深层次的业务拓展,并争取获得市级和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应海云介绍说。

  和应海云一样在创业路上逐梦前行的,还有厦门的“98后”姑娘沈禾希。当毕业季来临时,沈禾希的许多同龄人可能还在忙着四处求职,而她却已经拥有了足足四年的创业经历。由她一手创办的厦门传心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20年的销售额甚至已经超过了百万元。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沈禾希目前还只是上海东华大学的一名在校四年级学生。当她创办厦门传心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时,她才刚要步入大学。

  谈起自己先人一步的创业经历,沈禾希说了两个字——热爱。因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加上从小有艺术天分,沈禾希很希望能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些努力。“我是2017年创办了这家公司,当时并不是为了营利,只是希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可以专注做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播。”沈禾希谦逊地说,“公司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我自己其实感觉很幸运,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都能开花结果。除了一直给予我支持的父母外,我也特别感激国家对我们创业者的帮扶和鼓励。”作为一家小微企业,2020年至今,厦门传心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先后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未达起征点免税优惠和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共计22110.68元。“创业之路远非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尤其是创业之初,经营一家公司需要的资金费用,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好在国家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沈禾希表示。税负的降低不仅减轻了公司的运营压力,压缩了公司的成本支出,也给沈禾希增添了更多的创业信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日前厦门市税务局联合厦门市工商联、司法局共同开展“春雨润苗 创业有我”惠企融媒宣传行动,推出了“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等3大类主题12个方面共32项行动措施,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其中,思明区税务局还立足厦门对台优势,主动联合街道在厦门鑫创业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举办“办实事解难题 税收助力台青登‘鹭’逐梦”的主题沙龙,为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创业者提供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我相信,有国家大政策的支持,有我个人和团队的付出,我们创业者的道路一定能够越走越好。”沈禾希充满信心地说。如今,有了税惠红利的帮扶,沈禾希更加坚定地发挥自己的所学专长,并将所学转化为公司的品牌产品。2021年,她的个人设计作品获得了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比赛二等奖,同类作品被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认可而录取她为该学校研究生。

  (通讯员: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