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位少年的蹒跚成长史,观一幅北平的人生百态图。6月5-6日,纪念老舍诞辰122周年,方旭导演作品,曾荣获2021年“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年度最佳舞美称号的话剧《牛天赐》在泉州大剧院正式亮相,老舍笔下栩栩如生的小人物们,从纸上跃然舞台,以全新的形态展现在大众面前,带领着观众们体验了一场成长的洗礼。

作为蜚声中外文坛的“文学大师”,老舍先生一向以独特的幽默诙谐的风格著称。《牛天赐传》是他风格日趋圆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老舍先生专门讲述孩子教育的一部作品。《牛天赐传》讲述了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民国文艺小青年”的蹒跚成长史,老舍先生用幽默细腻的笔触,将一个孩子成长中的喜怒哀乐悉数展露。同时,也以一个孩子的视角,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重新观察、审视成人世界的机会。

在演出开始前,6月4日晚,泉州大剧院联合FM92.3好好读书会、风雅颂樊登书店共同举办了话剧《牛天赐》互动分享会,现场邀请了牛天赐扮演者任岳彬、纪妈扮演者刘欣然、老刘妈扮演者朱冠霖,与现场读者、戏迷朋友们进行近距离互动,解读话剧《牛天赐》,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话剧演出中,由任岳彬所饰演的牛天赐从一个被人遗弃的婴儿成长为十九岁的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悲伤,唤醒了观众们对于童年经历的回忆与思索。而在剧中,18位全男班演员也分别饰演了68个性格迥异的角色,从声音、行动等细节刻画,将角色的差异塑造分明,每个角色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天赐的成长,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话剧《牛天赐》也延续了导演方旭一贯的“大写意”戏剧风格,在尊重老舍先生文本的基础上,以当代视角对老舍先生作品进行重新解读,在舞美、服装、音乐等层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的老舍印象,打造了一部既充满极简美学,又具有丰富想象力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创作中,方旭还首次尝试了将“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融入到演员表演和舞台视觉中,从而构建出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也为“偶”在戏剧舞台上的应用探索了新的可能性。

2021年泉州大剧院还将引进东野圭吾“神探伽利略”系列首部悬疑舞台剧《圣女的救济》、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三湾,那一夜》、唐诗逸、朱寅领衔主演——民族舞剧《昭君》、邹静之编剧 x 张国立导演 x 张铁林领衔主演话剧《我爱桃花》、上海芭蕾舞团舞剧《闪闪的红星》等经典戏剧作品,构建全新的戏剧文化展示空间,为泉州的市民们奉上高水准、高品质的精品演出,带领泉州市民感受丰富多样的戏剧文化魅力。(通讯员:林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