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建引领下

  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

  湖里区老旧小区治理

  “脱管”走向“妥管”

  “零”治理发展为“邻”共治

  整治、善治、自治

  让老城区实现“逆生长”

  让我们走进湖里的三个老旧小区

  见证那些化茧成蝶、华丽蜕变的故事

  ……

  01

  牛头山小区

  小区名片

  牛头山小区位于湖里街道金鼎社区,建于1989年,属于港务集团职工宿舍, 60%居民为早期港务退休职工。由于建设年代早,居民楼一度缺少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差、卫生问题多、违章搭盖严重、管理状况堪忧。2018年,牛头山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金鼎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小区党支部认真落实湖里区小区治理“1+4+N”文件精神,与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共建单位、居民等多元主体,组成多元共建理事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自治共管、同驻共建。

  “带头人”,牛!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积极的带头人。退休党员林和平凭借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成为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前曾是厦门港务平面运输部经理的他,担任小区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小区居民群众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虽不住在小区,但他时刻以主人翁的身份,为居民申请公共电表、规划停车位、调解矛盾、规划绿地,践行“带头人”使命。

  牛头山小区党支部书记带头修剪绿化带,美化环境

  志愿服务,牛!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高品质的志愿服务。一是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设立党员绿化责任区域,共有7名党员主动认领,对老旧小区卫生环境进行日常监督。二是健全志愿服务运行机制,走进残疾老人家中,开展家政、照料、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创新“夕阳红”服务机制,让“银发族”发光发热。早在2013年,金鼎社区就创新推动“银龄”计划,成立银发平安辅望队。队伍从成立之初10多人发展到现在42人,协助摸排区内人员或物件的安全隐患,积极向业主宣讲安全和治安工作的重要性,为小区的和谐稳定工作尽心尽力。

  金鼎平安辅望志愿者在牛头山小区巡逻

  共建单位湖里区委办党支部志愿者参加牛头山小区志愿服务

  同驻共建,牛!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完善的共建机制。在金鼎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党支部激活党建朋友圈,积极协助组织“双报到”活动。2018年以来引导11名在职党员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当中,通过沟通、互动、创新、探索等方式,共同为老旧小区改造出谋划策,推动小区建设有序、健康发展。厦门港务集团港务建设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范辉到小区报到后,多次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协调垃圾清理、用地规划、污水外流维修、拆除违建等问题,切实为小区改造出了大力气,取得了实效。

  小区代表参与小区改造,就小区实际问题与社区两委进行面对面交流

   回音墙 

  “改造提升的倡议书是我们自己写的,改造方案是一起商量决定的,改造资金是一起认捐的,连花园里的花都是大家认养的。每一位居民都是小区的参与者,一起出力出汗,有成就感更有幸福感,再辛苦都不是事儿!”七旬老人刘大爷如是说。

  02

  兴园雅苑小区

  小区名片

  兴园雅苑共有5栋居民楼,由7318兵工厂宿舍、园山雅阁、省五建、雪梨公寓等4个微型小区合并而成。兴园雅苑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通过成立小区联合业委会,为微型小区联片共管搭建了平台,创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三联”治理模式,让居民享受“稳稳的幸福”。

  区连区,‘联’片共管

  微型小区治理,需要组织联建。和其他微型小区相似,兴园雅苑具有规模偏小、物业不敢“接盘”、配套设施不全、业主矛盾较多等问题。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与社区一起走家入户,动员4个小区纳入联片共管范畴,并推动其中两个小区整合成为一个小区,为微型小区联片共管搭建了平台。

  小区党支部与新成立的联合业委会班子召开联席会议

  平台搭建后,小区党支部与新成立的联合业委会班子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了党支部与业委会的融合办法,更好对小区进行管理。通过小区党支部的引领,小区业委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梯代表选举搭建议事公共平台,挖掘小区热心居民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党员亮身份开展服务,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大展身手,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治的热情,推动小区共管共享。

  党支部、业委会成员现场查看小区实际情况、建议如何改造提升小区环境

  手拉手,资源‘联’

  微型小区治理,需要资源整合共享。针对老旧小区面积小、配套设施匮乏、物业经费不足等难题,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理顺产权关系,开展片区资源整合工作,各个小区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形成“1+1>2”的成效。

  空间资源共享。原7318厂宿舍相对停车位较充裕,但没有配套公共服务用房,园山雅阁有服务用房,但停车位十分紧。小区整合成功后,圆满解决了原两个小区公共资源不足的短板,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搭建了新平台。

  点击图片,看水泵房变身环保屋

  点击图片,看危墙变身小区宣传墙

  阵地资源共享。原7318厂的退休业主通过努力协调,为小区争取到了450平米的空间作为配套活动用房。在社区指导下,小区引入专业机构,将空间打造成集老人图书馆、老人康复区、老人休闲区、老人供餐区等多功能区域于一体的“乐岁生活馆”,并设立商品兑换区、小区党群活动室、小区调解委员会等,构建了小区治理的多项服务平台。

  乐岁生活馆

  乐享空间

  初心园

  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心连心,服务‘联’

  微型小区治理,需要多项服务联动。一是优化物业服务。小区产权分散,面积小、公共配套不足、物业管理费低,不少专业的物业公司不敢“接盘”,制约了小区长期发展。小区党支部择优录用,选择专业度高的物业统一接手片区物业服务,物业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推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小区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门禁

  二是优化便民服务。小区党支部积极链接社区的志愿服务资源,建立按需定制的志愿服务体系,深入挖掘小区能人,邀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小区秘书、小区律师、小区警察、小区医生等“七小员”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全方位的服务,同时链接多方资源引入小区开展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等最后一百米。

  “七小员”为小区居民带来全方位的服务

   回音墙 

  “党建引领,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联片共管、资源共享后,邻里之间更加和睦。远亲不如近邻,以前手机怎么用经常要打电话问儿女,现在在小区就有人手把手教,真的很贴心,小区真的有家的感觉。”今年刚满75岁的王阿姨如是说。

  03

  百果山小区

  小区名片

  百果山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开放式的安置房小区,居住了600多人。过去,这里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无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居住环境差。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契机下,小区组建了业委会,成立了党支部,治理有了主心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逐步探索出“七十二变”(七大合力、十大变化、两大作用)治理经验,小区改造提升成效明显,曾经的老旧小区“华丽蜕变”,重焕生机与活力。

  ‘七’大合力齐推进

  老旧小区蝶变,七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在政府支持下,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共建单位、退休老干部及小区志愿者七方合力共同推动,使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

  小区发挥共建单位的号召力,积极促进共建单位与小区低保、困难参加户形成爱心结对帮扶,逢年过节慰问关心帮扶对象。共建单位为小区破解治理难题搭建桥梁、建言献策,推进小区治理。

  共建单位湖里区纪委监委党支部在小区开展志愿活动

  江村社区开展“迎新春·美家园”主题志愿活动

  除此之外,退休干部主动带头,小区成立志愿服务队。退休老干部主动带头拆违建;小区志愿者参与清理垃圾杂物;党支部、业委会牵头,几位热心居民“分片包干”,打扫小区公共区域卫生,规范小区停车,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小区违建拆除、排污改造有序进行(左右滑动查看)

  ‘十’大变化入民心

  老旧小区蝶变,十大变化看得见。通过小区治理,百果山小区在拆除违建、路面硬化、加装电梯、弱电改造、燃气入户、监控技防、垃圾分类、路灯照明、规范停车、合理排污等十个方面明显改善提升,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点击图片,看杂乱排污管隐身术!

  小区入口改造后(左)改造前(右)

  问需于民,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针对二十多年店面违章搭盖问题,社区党委在改造全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改造方案论证中,最终实现道路硬化3000平方米、安装大门停车管理系统及规范停车位等,整个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小区群众积极参与改造方案论证,确保小区改造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群策群力,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停车不规范是小区治理的老问题,小区党支部带头召开停车收费意见征集会,邀请居民、能人提出建议,确定收费方案,首次规划了停车位,设置出入停车道闸,使得小区停车得以规范有序。

  改造后的停车位整齐有序

  上下一心,整治小区安全隐患。针对百果山小区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带头开展一系列包括弱电改造、燃气入户、监控技防、路灯照明等措施,大大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二’大作用为基石

  老旧小区蝶变,少不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林福才在小区改造提升上,不但自己带头拆违,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一个多月时间走遍29家商家、多个小区住户,及时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有党支部书记带头,小区两位年逾古稀的退休老党员陈耀辉、吴亚木也主动站了出来,带头从自家违建拆起,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一些等待观望的居民也相继站了出来,拆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回音墙 

  “我们小区住户大多是老人,以前每次换煤气瓶都是件头疼的事,现在燃气通了,再也不用操这心了!不仅如此,小区里地平了,楼道灯亮了,环境也好了。去年,党员还上门帮我们安装了智能夜灯,现在起夜洗手间感应灯就会自动亮起,生活在这里真幸福呀!”即将迎来82岁生日的李奶奶如是说。

  老旧小区蝶变

  依靠的是

  好的“带头人”、志愿服务队

  也需要

  资源共享、服务联动

  多方合力共建

  最离不开的是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秋明

  校对:王珏   满仲

  审核:笑英

  来源:湖里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