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罕见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10个月大的婴儿心脏血管“乱了套”,口唇青紫,随时可能因心功能衰竭死亡,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心外科团队面对高难病情,及时手术“纠正”错乱血管,挽救了孩子生命。

  10月大婴儿  四根心脏血管错位

  “孩子出生后一哭闹,嘴唇就发紫,喝奶也没有力气,体格也比同龄小孩长得慢,”入院时,安安的妈妈忧心忡忡,半个月前她已带着孩子辗转多家医院都未能确诊,最终慕名来到厦心求诊。

  安安住院后,经过厦心心外科、超声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结合心脏彩超、心脏CTA等检查结果,确诊为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并且是心上、心内混合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

  “这种病非常罕见,我院建院20年来都只遇到过1例类似的患者。”心外科主任医师林智介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就是肺静脉与心房的连接完全错位,本该引流至左心房的四根肺静脉,却通过异常的通道途径,将富氧的血液引流入右心房,与乏氧的静脉血混合,导致婴儿出现缺氧、紫绀、心衰等症状,严重威胁孩子生命,手术是患儿唯一的希望。

  精雕细琢 巧手“梳理”乱套血管

  面对棘手的病情和脆弱的患儿,厦心心外、麻醉、体外循环及护理团队迎难而上,林智率团队创造性地应用了游离垂直静脉下拉翻转技术,在患儿只有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精雕细琢”,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将5毫米粗的垂直静脉与患儿的左心耳至左房后壁行扩大吻合,将左侧的肺静脉血引流到了左心房内,异位连接的右肺静脉也用自体心包补片引流到了左心房,缜密地“梳理”好复杂错位的血管,建立起正常的心脏供血通道,并修补了其他缺损的组织。

  经过4个小时的屏息奋战,犹如在针尖上绣花般的手术顺利结束,患儿的心脏强而有力的跳动,口唇也立即变得红润。得益于精准细致的手术和医护团队的悉心照料,患儿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术后1周便顺利出院。

  作为福建省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单位,厦心通过先心病绿色转诊通道,已成功救治数千名复杂重症先心病患儿。林智提醒,由于胎儿在母体中没有呼吸,肺循环血液少,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在产前超声诊断难度极高,更多是在婴儿出生后才被诊断出来。其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心率快、脉搏微弱、紫绀、喂养差等,需要尽快就医治疗。

  通讯员 孙艺茹  刘云芳

  厦心心外科林智主任在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