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闭幕,但数字生活却永不落幕。在本次峰会的5号馆,阳光学院展出的清菌策-无毒无腐蚀低压水解臭氧消毒设备,以其高环保、强除菌性能搭载AI新技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团队成员为参观人员介绍清菌策产品团队成员为参观人员介绍清菌策产品

  “这设备喷出的臭氧气雾非常清新啊,看起来还像个装饰品,挺适合摆放在孩子的书桌上。”市民王晨军边端详着手中的清菌策设备,边了解该设备的工作原理。峰会现场,像王晨军一样前来近距离感受产品魅力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清菌策项目是由阳光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一款无毒无腐蚀臭氧消毒设备,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原理破坏微生物细胞壁,分解细胞质,达成溶菌的效果。设备以水作为原料,采用PEM低压水解技术制取臭氧,能秒速将水转化成浓度高达20%以上的臭氧水,然后再进行超声波雾化,以喷洒臭氧水的雾化形态来进行消毒。

  “我们的设备经过CAM第三方检测,除菌率高达98.5%。用户只需要插接电源并注水,即可对10-15㎡的室内空间进行全天候、全自动化的杀菌消毒,充分改善人居使用环境。”阳光学院带队老师王苹介绍道。

  在研发过程中,阳光学院的师生还发挥人工智能专业优势,为“清菌策”设备打造了“智慧大脑”,添加人体红外线感应模块、LCD屏显示倒计时自动喷雾系统,让用户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数字化转型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目前,“清菌策”项目已与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广泛应用在轿厢电梯、办公场所、私人住宅等场所,服务终端客户近2000人,项目执行一年多来,为团队带来近200万元的收益。未来,团队将持续专注为“以日常生活需求为导向的微服务生态圈”提供“一条龙”数字解决方案,通过专属定制化AI服务,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发力。